首頁 -> 台灣

台當局擬將1800億元研議與全民共享

分享到:
2023-01-01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31日電 台灣當局今年度稅收可望超過預算的4500億元新台幣,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2月31日召開高層會議,表示當局初步規劃在財政許可範圍內,擬將1800億元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蔡英文辦公室新聞稿指,4500億元中扣除應分配給地方的稅收700億元,當局可運用之稅收佔3800億元,將從三個面向規劃。首先,除原本已編額度外,將額外以其中1000億元為規模,撥補勞保及健保基金財務缺口,並同時挹注台電資源,進行電價補貼。一方面減輕勞健保基金的財務壓力,也減輕下一代的給付負擔;另一方面,則從源頭管控能源價格,穩定全球原物料上漲對台灣物價的衝擊。

其次,除各部會既有經費外,也將再以其中約1000億元額度,投注“加強韌性經濟方案”,來因應全球通脹及國際經濟挑戰的衝擊;最後剩餘金額約1800億元,除預留一定財源以備不時之需,在財政許可範圍內,也會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依據“國發會”分析,在有前瞻、防務、防疫三項特別預算的前提下,蔡英文執政以來僅淨增加舉債3010億元,當局整體財政狀況仍屬健全。雖然財政部門預估2022年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其中,扣除應分配給地方的稅收700億元,中央稅收佔3800億元,仍須待明年7月經由審計部審查,才能完成審定程序。(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