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擬每人發6000元最快2月底直接入賬

分享到:
2023-01-04 10: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 台灣當局超徵稅收4500億元新台幣,決定將其中1800億元發還現金給民眾。據台媒披露,將會每人發6000元,擬直接匯入民眾賬戶,農曆過年前來不及發錢,預計最快2月底、3月初入帳。

2022年12月27日,台灣發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為59.12點,創下逾13年新低水準;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進一步示警,製造業景氣還未落底、勞動市場持續惡化,明年想靠內需撐經濟恐怕不樂觀。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行政院”院長蘇貞昌3日拍板還稅於民,將1800億元保留一定額度後,用“發現金”方式作為還稅於民的方案,但所需法源根據和預算編列仍需經立法機關同意。

依照過去紓困追加預算案時程推估,從“行政院”提出法源依據的草案,到“立法院”三讀預算案,最快需要歷時1個多月,由於“立法院”本會期已無委員會,得待2月下旬開議後再審議,民眾恐怕還得再等等。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將以最快速度推動修法;不過,在法規通過後,“行政院”需編列預算送“立法院”審議,蘇貞昌到時也將赴“立法院”備詢,因此不可能這個會期完成,意即農曆春節前無法發放。

學者則估算,若以5000元振興券發放時支出1100億元推估,當局保留700億元至800億元不時之需,平均每人約可領到5000元現金。

不過,有評論認為,民進黨當局這樣發錢決策是“髮夾彎”,對政策擬定而言,絕對是大忌。因為當局超額收稅該如何處置,是一個問題;當局該不該發現金給人民,是另一個話題。當執政高層把這兩個問題綁在一起時,只好以“還稅於民”作為簡單粗暴的邏輯,因為一般民眾較容易接受。(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