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將再現“巨額超徵稅收”,稅制長期分配不公引質疑

分享到:
2023-10-12 16: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2日電 民進黨當局2022年超額徵稅約4500億元(新台幣,下同),2023年也預估稅收超徵逾4000億元。有“立委”認為,台灣稅制長期分配不公,并質疑民進黨是否利用超徵稅款,創造一些預算模糊空間?

台北101大樓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立委”林思銘質疑,為何超收會變成常態?民進黨是否利用超徵稅款,創造一些預算模糊空間?過去,民進黨就曾通過“特別預算”的名頭,在預算的實際使用上造成一些濫用公帑的疑慮。

林思銘認為,應該檢討造成超徵的因素,還有台灣稅制長期分配的不公平。

台灣聯合新聞網10月9日發表台灣政治大學財政學者陳國樑撰寫的文章指出,按目前稅收超前的情形推算,台灣地區2023年全年稅收超徵金額或達4759億元。按此,這將會是連續第三年稅收超征金額高過4000億元。

文章稱,讓人擔心的是,超徵稅收的處置必定再掀波瀾。2022年的結果是,其中部分被用來“全民共享經濟成果”、“普發現金”。2023年適逢選戰,超征的稅收勢必又將成為焦點。關於“普發現金2.0”的戰事,已經聞得到硝煙味。

文章指出,在民進黨當局財政管理失靈的情況下,貿然以超徵稅收來“普發現金”,是徹頭徹尾的錯誤決策,且此例一開,貽害無窮。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