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日本擬大幅放寬武器出口 影響地區穩定

分享到:
2023-12-02 11: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明珠)日本執政聯盟11月29日提出修改防衛裝備品出口規則,大幅放寬武器出口限制,日企若獲得授權國同意,就可以向第三方國家提供彈藥武器。受訪學者指出,日本是地區麻煩製造者,現時又意圖藉助武器出口,從技術領域加強對進口地的控制,這可能引起地區衝突。

日本自民、公明兩黨29日舉行工作磋商,要求政府修改限制武器出口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兩黨一致同意,日企若獲得授權國同意,就允許向第三方國家出口。不僅是同盟的美國,而且還能向廣泛國家提供武器彈藥。

據稱,執政聯盟此次大幅放寬限制,允許出口至第三方國家,主要對象或許是接受美國武器供應的印太地區國家,烏克蘭、以色列等“正在發生戰亂的國家和地區”將除外。

圖為:岸田文雄 圖源:新華社

日本執政聯盟認為,向這些國家解禁武器出口,不僅不會導致武器製造技術流出,反而有利於加強和這些國家的合作。

“日本出口武器裝備的心思和美國類似。”軍事專家宋忠平12月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日本軍工能力較強但沒有產能,讓軍工發展缺少足够的資金作為後進。放寬限制,一方面可將日本打造成軍火大國,讓日本具有更強勁的發展軍事能力的動機。同時也可以通過把武器裝備出口給對手國家,制約他們的發展。“讓其他國家掏錢,還要讓他們聽自己的話,這就是武器裝備出口的衍生效應。”

近年來,日本加強與東南亞各國聯繫。日菲確定啟動簽署《相互准入協定》,日本和越南關係也提升至最高層級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日本武器出口的重點對象會有哪些?

宋忠平說,日本的武器裝備更多是希望向東南亞國家,甚至向北約國家出口,例如日本希望將反潛機出口北約。日本是印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如果在歷史問題上不悔改,又謀求成為軍事大國,必然會給地區穩定帶來更多麻煩,引起進一步動蕩。

限制武器出口是日本和平憲法理念的核心政策原則。二戰後,日本出台“武器出口三原則”,嚴禁武器出口,但近年來日本一再突破限制。2014年日本以“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代替“武器出口三原則”,去年還提出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及其細則。

什麼因素驅使日本不斷突破有關限制?宋忠平指出,本身武器裝備出口應該是一個國家的正常需求,但是由於受到和平憲法以及作為二戰戰敗國的限制,日本不能對外出售武器裝備。正因為日本認為自己不是一個正常國家,因此要想盡一切辦法突破和平憲法的限制,突破戰敗國的陰影,這就是主要的政治動機。

宋忠平指出,日本放寬武器裝備出口的這個發展方向是確定的。日本的野心挺大,但要想真正實現武器裝備出口,難度也比較大,這個重要的攔路虎就是美國。因為美日之間看似較鐵,實際上也只是同床異夢。(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