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日本加大東南亞佈局有何野心?

分享到:
2023-12-07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日本近月密集出訪東南亞,在與越、菲提升軍事合作後,5日出動飛機對東南亞國家海警實施首次實際技能培訓,助其提高 “海域態勢感知”能力。受訪專家直言,日本試圖透過加強與部分東盟國家在軍事及執法領域的合作,分裂瓦解東盟,拉攏其共同對抗中國,一步步實現其突破和平憲法,稱霸亞洲的野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源:新華社

日本海上保安廳5日在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以東海域上空,實施了使用飛機的首次實際技能培訓,印尼、菲律賓和馬來西亞海警參加。參加培訓的菲海岸警衛隊司令稱,培訓很有參考價值,該國海洋安全領域的難題正在增加。今年以來,菲律賓不斷在南海與中國發生爭端。

軍事專家宋忠平6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日本此類培訓預計會愈來愈頻繁,透過機制化、常態化培訓,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合作。日本打著海上合作的旗號,實際上是為滲透和控制東南亞國家的海上執法力量,改善其作戰能力,用來針對中國。

日本高官近月頻繁訪東南亞,謀求與該區國家提升軍事合作關係。11月3日,日本和菲律賓同意加強兩國在防務等領域的合作,就“互惠准入協定”展開談判。11月5日,日本和馬來西亞同意加強兩國海上合作。11月27日,日本和越南宣布兩國提升至最高層級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日本在東南亞的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宋忠平直言,南海戰略是日本國家戰略的一環,東南亞國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日本試圖透過加強與部分東盟國家在軍事及執法領域的合作,分裂瓦解東盟,拉攏其共同對抗中國。但一些東盟國家不願域外國染指南海問題,對日本抱有戒心,合作能否深入還有待觀察。

宋忠平續指,東南亞既是日本的市場,亦是原材料供應地,日本極為倚重,希望東南亞成為其大後方、大基地。日中在東海的矛盾世人皆知,日本想把南海變成“日本海”,若能讓東南亞國家佔領南沙島礁,廢除中國在南海的九段線,日本便可堂而皇之與這些國家共同開發南海油氣資源。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亦不斷謀求突破武器出口限制。自2014年改變武器禁運政策、制定“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後,日本在今年4月創設的“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框架下,首次出口防衛裝備成品,於10月向菲律賓交付一座日產防空雷達。據日媒《產經新聞》5日報道,日本政府還希望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運用方針,考慮全面允許不具殺傷力的軍備出口。

宋忠平分析認為,日本是武器裝備研制生產大國,苦於沒有軍火市場,一直試圖突破,尤其是突破限制其高精技術武器出口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 。不過,日本面臨最大障礙是,美國會否允許日本和自身爭奪市場。日本與東南亞國家的進一步軍事合作或遭美國介入,或只能採取半賣半送的形式,出口二手武器裝備。

“日本的野心是先突破和平憲法,成為真正的政治自主和軍事大國,逐漸實現在亞洲稱霸。”宋忠平直言,日本急慾擺脫和平憲法的束縛,大幅提升包括軍事能力在內的各項綜合能力。但畢竟是不完整國家,日本完全受制於美國,因此不得不利用美國的“印太戰略”來實現其國家發展戰略,不過此舉難度較大。(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