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菲新增四美軍基地 專家分析背後動機

分享到:
2023-04-04 20: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 (記者 關秀英)菲律賓3日晚上公布新增4個供美軍使用的軍事基地位置,其中一個是靠近南海的巴拉望群島,另外兩座則位於呂宋島最北部的卡加延省,而最近的基地距離台灣僅約400公里。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美國加強印太抗中行動的一環。

菲律賓與美國今年2月同意擴大戰略領域合作。圖源:網上圖片。

對此,軍事專家宋忠平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說,一如外界此前的猜測,這4個新增的軍事基地挑明了就是針對中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們的想法太簡單不過了。”他指出,美國既然針對中國,那麼,必然會在南海和台灣問題上不斷借題發揮,所以選擇巴拉望群島和呂宋島建立新的軍事基地也就很正常,“這恰恰能看出美國的狼子野心在於此,”宋忠平說。

美菲雙方於2014年簽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目的是進一步放寬美軍在菲律賓的活動範圍。今年2月,兩國同意擴大該協議範圍,將美軍在菲原有的5個軍事基地增至9個。美國國防部3日聲稱,此舉是為擴大美菲EDCA的一環,加強兩方合作與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部署。

中方應如何應對於美國的挑釁?

宋忠平表示,中國應對美國的挑釁,它不是一個點對點的問題,它是一盤棋,如何下?這是要全盤考慮的問題。美國對中國的打壓也不可能從一點來突破,也是需要全面考慮。中美之間的對峙是長期的,不可能很快就有一個結果。但他指出,中國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問題上,決心和信心是堅定的,能力也是在不斷增強。

美國過去曾在菲律賓擁有2座大型軍事基地,但隨著菲律賓島上民族自決思潮崛起,2座基地都已於1990年代初期關閉。如今,美軍每年仍會在菲律賓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美菲“肩並肩”(Balikatan)年度聯合軍演將於4月11日到28日在菲律賓多地進行,估計將有1萬7000名士兵參與,不僅是史上最大規模的美菲聯合演習,還將動用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首度實彈演練在南海擊沉目標船隻。

對於演習可能進一步影響中菲關係,菲律賓聯合作戰訓練中心主任、美菲聯合軍演發言人洛基科辯稱,菲國有保衛國土的權利,並已做好備戰準備,但他並未就該軍演是否與中菲在南海關係緊張有關表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4日在針對美國在菲律賓新增軍事基地一事回應,她表示,事實非常清楚,美方出於一己私利,保持零和思維,不斷在本地區加強軍事部署,其結果必然是加劇局勢緊張,危害地區和平穩定。地區國家應該深入想一想到底什麽才是互利的,從而做出真正有利於自身利益,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選擇。(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