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暗潮湧動 美國欲在菲律賓再建5軍事基地

分享到:
2022-11-25 11: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5日電   佩洛西訪台,引發台海局勢緊張,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國副總統哈里斯近日在訪問有爭議海域的巴拉望島時表示,美國將在南中國海的問題上與菲律賓“站在一起”。

同時,美國尋求在菲律賓再建5個軍事基地,意圖“拉攏”菲律賓對抗中國,南海暗潮湧動。

hk_c_image.png

哈里斯21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會面,22日則是前往巴拉望島訪問,成為訪問該島的美國最高層級官員。

哈里斯與小馬可斯會面時表示,美國和菲律賓之間的關係是長期和持久的,美國的承諾是堅定不移的。

hk_c_image.png

中菲在前總統杜特蒂的親中政策下維持著友好關係,但哈里斯此行選在中菲發生“漂流物”糾紛之際,又意圖挑起"南海仲裁案"事端,并強調美國加強和菲律賓的軍事合作,在"加強國防合作協議"的基礎上,投入8200萬美元進行建設,同時向菲提出增加更多軍事基地讓美軍使用的需求。

目前美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5個軍事基地,包括巴拉望島的安東尼奧·包蒂斯塔空軍基地,菲首都馬尼拉北面的巴薩空軍基地、呂宋島中部帕拉延市的馬格賽賽堡基地、南部棉蘭老島的倫維亞空軍基地以及中部城市宿務的麥克坦-貝尼托·埃本空軍基地。

這次美方提出的基地,包括呂宋島北端卡加延省(Cagayan)2個地點,還有巴拉望省、呂宋島中部三描禮士省(Zambales)和呂宋島東北部莎貝拉省(Isabels)各一個地點。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美國正在規劃打造印太戰略,要把更多國家拉到美國“戰車上”來,共同對抗中國。菲律賓本身和美國有美菲軍事同盟,美國承諾幫助菲律賓協防南沙島礁,同時也給菲律賓提供所謂軍事援助,以此來討好菲律賓,強化美菲之間的軍事同盟。這說明美菲軍事合作在不斷增加,或危及中國在相關海域的國家安全。

宋忠平擔心,美國慫恿菲律賓老調重提2016年《南海仲裁案》,會對制定《南海行為准則》產生阻力,無論是美國還日本,這些域外國家就是要不斷的插手中國在南海的事務,要引起東盟國家和中國之間的對抗,達到利用美國及其所謂盟國共同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

不過,對於哈里斯的到訪,菲律賓國內并不買單。

近日,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街頭反對哈裡斯到訪的抗議者湧現。他們紛紛議論,"美國尋求在菲律賓再建5個軍事基地來對抗中國。""并非所有人都熱烈歡迎哈裡斯。""我們不希望菲律賓被當作對中國發動攻擊的跳板。"

連菲律賓漁民都對哈裡斯的"好意"拒不領情。菲律賓漁民協會22日發表聲明,拒絕在巴拉望島新建美軍基地,并指責哈裡斯的到訪意在激怒中國。"我們敦促哈裡斯副總統,不要利用菲律賓漁民的處境來證明在巴拉望島修建更多軍事基地的必要性。"

菲律賓智庫、馬尼拉亞洲世紀菲律賓戰略研究所地緣政治分析師烏伊指出,面對美國的積極拉攏,菲律賓同許多東南亞國家一樣,極力避免"選邊站","避免成為某些超級大國的棋子"。

宋忠平指,菲律賓確實有可能在中美之間正在“選邊站”,不排除倒向美國一側,如果這樣的話,無異於是引火燒身。

不過,菲律賓在與美國合作的同時,也有謹慎的一面。無可否認,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存在分歧,但菲律賓並不想與中國發生衝突。在不久前舉行的東盟峰會上,斯積極表態希望推動《南海行為准則》早日達成。

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中菲領導人舉行會晤,馬可斯也表示他"歷來主張不能讓海上問題定義整個菲中關係,雙方可就此進一步加強溝通",並且期待同中國在更多領域加強合作,甚至重啟菲律賓前總統杜特爾特執政後暫停的項目。

國與國的交往,要維持長久和穩定,相互尊重和互惠共贏是恒久法則,站在中國立場,不會反對其他國家正常交往,但不應損害他國利益為前提,美國這種“拉幫結派”意圖打壓中國行為,對於區域和平發展毫無幫助,菲律賓站在本國長遠利益,相信也不會一面倒任由美國擺布。(作者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