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副總統登上菲巴拉望島 意在威懾中國

分享到:
2022-11-23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正在菲律賓訪問的美國副總統哈里斯22日前往巴拉望島,成為有史以來,踏上中菲南海爭端最前線的最高級別美國領導人。受訪學者指,哈里斯登巴拉望島帶有明確的政治目的,既對菲律賓表明實在的支持,又威懾中國,示意美國在所有可對華施壓的地方,都會以不同方式介入。

哈里斯  圖源:新華社

在G20峰會、APEC會議結束後,美國副總統哈里斯21日訪問菲律賓,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哈里斯在訪菲第二天,登上巴拉望島,訪問普林塞薩港,并會見當地居民和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代表。

哈里斯這一登島行程,被媒體形容為“一次不同尋常的停留”。之所以不同尋常,首先,巴拉望島緊挨中國的南沙群島,是中菲海上主權爭端最前綫;其次,作為訪問巴拉望島最高級別官員,極具象徵意義,彰顯美國對菲律賓的支持;此外,據菲軍方稍早前透露,美方正在與菲方商討加強《增強防務合作協議》(EDCA),提議在協議下的5個美軍基地基礎上,再新增5個美軍基地,其中一個就考慮設在巴拉望島。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2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哈里斯登島帶有明確的政治目的,向菲律賓表明實在的支持,比以往更加明確。這一舉動是在威懾中國,意味著美國在所有可對華施壓的地方,包括台灣問題、南海問題等,都會以不同方式介入。

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巴拉望島地理位置敏感特殊。若美軍在該島設置基地,意味著美軍軍艦和飛機,可直接從基地出發飛抵南海,哈里斯親訪該島,不僅是一次普通的外交訪問,很可能帶有考察基地選址、與菲地方官員溝通的目的,為美軍在當地建軍事基地做準備。

哈里斯在訪菲期間,反復強調美國對菲律賓堅定不移的承諾。22日她在發表講話時說,如果菲律賓的船隻或飛機在南中國海受到攻擊,美國將“毫不動搖地”承諾保衛菲律賓。21日,她對菲總統馬科斯表示,“我們與你站在一起,共同捍衛南海相關國際規則和規範”。

對於於哈里斯的表態,陳相秒表示:“拜登政府是在炒冷飯,向菲律賓及其他盟友顯示美國的安保承諾,重建特朗普政府損失的信譽。

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穆亞爾德斯17日對路透社表示,哈里斯與馬科斯的會面“肯定會談到台灣的局勢”,這位任職多年的駐美大使9月在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曾表示,如果台海發生衝突,馬尼拉會讓美軍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

對此,劉衛東認為,菲駐美大使的話,不能代表菲政府的觀點。盡管菲律賓國內有勢力希望能介入台海衝突、以此向中國施壓,但菲方當前還未作出明確的選擇,料是在顯示菲律賓有介入中國內部事務的能力,并非“老鼠面對大象”,希望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滿足其一些基本要求。

陳相秒亦認為,菲律賓在台海問題上仍持觀望態度,不敢觸碰中國的底線,非常謹慎地做出公開的聲明和選擇。馬科斯在不久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時,明確表態支持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此外在8月佩洛西訪台事件後,菲官方也明確表示堅持一個中國立場,菲駐美大使的發言只代表菲律賓國內部分人士的觀點。

自從馬科斯今年5月上任以來,美菲互動頻繁。白宮一直努力重振在菲律賓前政府下被削弱的美菲同盟關係,而馬科斯21日在與哈里斯會面時也表示,“菲律賓的未來”不可能沒有美國存在。

對此,劉衛東分析認為,與前任杜特爾特的極端的實用主義相比,馬科斯政府對於美菲同盟有更高的關注度和熱情。馬科斯盡管強調其家族與中國之間的傳統友誼,但在南海問題上,他希望菲律賓能更多地控制相關區域,為避免與中國發生直接衝突,只能依靠美國。但這並不意味著他會與中國鬧翻,而是“腳踩兩只船”,通過左右搖擺,盡可能從兩邊獲得更多的收益。

陳相秒則認為,拜登政府上台前,美菲關係有所倒退;拜登政府上台後,極力修復以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為基礎的美菲同盟,雙方關係逐漸回歸到軌道。馬科斯盡管不斷受到國內親美派勢力的掣肘,但更多是在延續前任杜特爾特政府的風格和外交理念,偏向務實理性,注重調和平衡,在軍事和經濟上都在同時與中美加大合作,在與美國開展合作的同時,避免破壞中菲關係。馬科斯的美菲同盟,更像是一種綜合性的平衡體系。(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