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美國二號人物登上南海這島 葫蘆裡賣什麼藥

分享到:
2022-11-23 11: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3日電   美國又想把“黑手”伸入南海。正在菲律賓訪問的美國副總統哈里斯22日前往巴拉望島,這裡被形容為"菲律賓與中國海上主權爭端的最前線",哈里斯這個小動作意圖明顯,擺明又在挑事,表面上是說支持菲律賓,實質是想盅惑菲律賓對抗中國,但這個如意算盤是打不響的。

hk_c_image.png

在G20峰會、APEC會議結束後,美國副總統哈里斯21日訪問菲律賓,在訪菲第二天,登上了巴拉望島。

哈里斯這一登島行程,被媒體形容為“一次不同尋常的停留”。之所以不同尋常,首先,巴拉望島緊挨中國的南沙群島,是中菲海上主權爭端最前線;其次,作為訪問巴拉望島最高級別官員,極具象征意義,彰顯美國對菲律賓的支持;此外,據菲軍方稍早前透露,美方正在與菲方商討加強《增強防務合作協議》(EDCA),提議在協議下的5個美軍基地基礎上,再新增5個美軍基地,其中一個就考慮設在巴拉望島。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2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哈里斯登島帶有明確的政治目的,向菲律賓表明實在的支持,比以往更加明確。這一舉動是在威懾中國,意味著美國在所有可對華施壓的地方,包括台灣問題、南海問題等,都會以不同方式介入。

但有分析指,由於巴拉望島位處敏感地帶,而且涉及台海問題,萬一兩岸開火,巴拉望島的軍事設施也可能成為攻擊目標,因此菲方應該不會貿然答應美方的想法。

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巴拉望島地理位置敏感特殊,若美軍在該島設置基地,意味著美軍軍艦和飛機,可直接從基地出發飛抵南海,哈裡斯親訪該島,不僅是一次普通的外交訪問,很可能帶有考察基地選址、與菲地方官員溝通的目的,為美軍在當地建軍事基地做准備。

哈里斯在訪菲期間,反復強調美國對菲律賓堅定不移的承諾。22日她在發表講話時說,如果菲律賓的船只或飛機在南中國海受到攻擊,美國將“毫不動搖地”承諾保衛菲律賓。21日,她對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表示,“我們與你站在一起,共同捍衛南海相關國際規則和規範”。

對於於哈里斯的表態,陳相秒表示:“拜登政府是在炒冷飯,向菲律賓及其他盟友顯示美國的安保承諾,重建特朗普政府損失的信譽。

自從馬科斯今年5月上任以來,美菲互動頻繁。白宮一直努力重振在菲律賓前政府下被削弱的美菲同盟關係,而馬科斯21日在與哈裡斯會面時也表示,“菲律賓的未來”不可能沒有美國存在。

對此,劉衛東分析認為,與前任杜特爾特的極端的實用主義相比,馬科斯政府對於美菲同盟有更高的關注度和熱情。馬科斯盡管強調其家族與中國之間的傳統友誼,但在南海問題上,他仍希望菲律賓能更多地控制相關區域,為避免與中國發生直接衝突,只能依靠美國。但這并不意味著他會與中國鬧翻,而是“腳踩兩只船”,通過左右搖擺,盡可能從兩邊獲得更多的收益。

陳相秒則認為,拜登政府上台前,美菲關係有所倒退,拜登政府上台後,極力修復以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為基礎的美菲同盟,雙方關係逐漸回歸到軌道。馬科斯盡管不斷受到國內親美派勢力的掣肘,但更多是在延續前任杜特爾特政府的風格和外交理念,偏向務實理性,注重調和平衡,在軍事和經濟上都在同時與中美加大合作,在與美國開展合作的同時,避免破壞中菲關係。馬科斯的美菲同盟,更像是一種綜合性的平衡體系。

美國插手南海問題早有前科,2016年鬧得沸沸揚揚南海仲裁案,真正的幕後推手就是美國。美國原本打算將之作為制衡中國的一步妙棋,妄圖以此來牽制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要求,但美國忽視了中國捍衛主權的決心,最終不能得逞。

隨著中國和東盟各國逐步商定南海共同行為准則,域外國家美國插手南海已缺乏正當性,企圖透過南海問題混水摸魚,最終只會徒勞無功,討不到便宜。但美國一定不會死心。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