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軍將在9個菲軍事基地部署

分享到:
2023-02-02 10: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日電   已在任期內第六次對亞太進行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2月1日抵達菲律賓。兩國將宣佈允許美軍使用更多菲律賓軍事基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菲律賓總參謀長會談。圖源:NOW新聞台

據美聯社報道,奧斯汀2月1日訪問了菲律賓南部城市三寶顔,會見了駐扎在當地的菲軍官和美國反恐部隊官兵。他於2日返回馬尼拉,并與菲總統馬科斯、國防部長加爾韋斯等人舉行會談,討論兩國加強軍事防務夥伴關係。

據菲媒報道,這是奧斯汀自2021年7月以來第二次訪問菲律賓,也是他在小馬科斯上任後首次對菲訪問。菲律賓分析人士認為,奧斯汀此訪目的非常明確,就是為美軍擴大在菲軍事存在鋪路。

根據美菲2014年簽訂的為期十年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美軍目前可使用菲律賓5個軍事基地。

該協議允許美國駐軍在特定的“協議位置”,能更靈活地使用菲律賓軍方同意的軍事基地、港口和軍用機場,以及將核武以外的防禦設備配置在菲律賓,但不得於菲律賓設置新的軍事基地。

這個協議是1992年美軍撤離蘇比克灣和克拉克空軍基地後,美菲之間首度簽訂長期的軍事協議,使美軍得以重返菲律賓的軍事基地。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的話報道稱,美國希望菲律賓再向美軍多開放4個軍事基地。其中兩個基地可能位於菲律賓北部的呂宋島和西南部的巴拉望省。另外兩個基地的位置以及涉及的美軍數量尚不清楚。

作為回報,美國提出向菲提供包括無人機在內的軍事援助,以便菲軍隊能够監測南海的情況。

據美媒報道,美國此舉目的是在整個亞太地區部署眾多較小規模的軍事力量、鞏固舊聯盟、組建新聯盟,以對抗中國在該地區與日俱增的影響力。

菲律賓國防學院日前發佈的一份政策簡報也稱,“美國不願意亞太地區出現軍事平衡”。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呂祥1日接受中國官媒採訪表示,謀求擴大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以及加強與亞洲國家的關鍵技術合作,都是拜登政府正在實施的“印太戰略”的主要內容。美國意圖通過該戰略,形成針對中國的“包圍圈”。不過,呂祥認為,美國的“印太戰略”野心過大,缺乏現實依託,只是“一廂情願”而已。(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