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擬耗資2113億日元購買“戰斧”導彈

分享到:
2023-03-01 09: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7日在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日本計劃從美方購入400枚“戰斧”巡航導彈,作為保有反擊能力(攻擊敵方基地能力)的裝備使用。據悉,日本政府在2023年度預算案中編制的“戰斧”導彈採購費達到2113億日元。該預算案將於28日提交眾議院全體會議表決。因執政黨在眾議院議席佔多數,預算案預計將獲得通過。


  據日媒報道,圍繞購入“戰斧”巡航導彈的具體數量,在27日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立憲民主黨議員對岸田文雄進行質詢,岸田文雄明確表示“預計將購買400枚”。他進一步解釋稱,自衛隊擁有的導彈數量和單價因涉及暴露繼戰能力未曾公開過,但購買“戰斧”導彈受到關注,因此決定公佈具體數量。

  報道稱,日本防衛省此前決定在2023財年從美國一次性採購大量美制“戰斧”巡航導彈,年度預算案中已列入約2100億日元作為採購經費。採購的美製“戰斧”巡航導彈預計將在2026年度起列裝自衛隊。

  俄羅斯科學院日本問題專家瓦列里·基斯坦諾夫2月28日向俄衛星通訊社表示,日本購買多達400枚美國“戰斧”導彈的決定,將在該地區引發新的軍備競賽。

  基斯坦諾夫在評論日本當局的聲明時說:“日本人正在增強他們的導彈能力,打算開發自己的遠程導彈。他們並沒有放棄這些計劃,但這需要數年時間,而導彈需求迫切,因此他們決定購買400枚導彈。”

  基斯坦諾夫認為,日本此舉將在該地區引發新的軍備競賽。

  基斯坦諾夫還強調,日本這一決定符合其大幅提升軍事潛力的總體方針。他說,“日本2022年12月公佈的修訂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反映了與美國的軍事合作進程。與此同時,日本又公佈了兩個文件:中期軍事建設計劃和國防政策的基本原則。這三個文件表明日本正在走上加速軍事化的道路”。(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