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專家:日本購400枚戰斧導彈防衛政策轉向?

分享到:
2023-02-27 19: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 (記者 關秀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7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日本政府計劃採購400枚美製戰斧巡航導彈。對此,專家表示,日本購買400枚巡航導彈數量驚人,此舉會給自身安全帶來巨大的隱患,會引火焚身。

日本將購買400枚美製戰斧巡航導彈。圖源:廣發軍工

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戰斧巡航導彈是一種長程、全天候、具有短翼、以次音速巡航飛行的導彈,屬於遠程進攻型的武器裝備。突防能力及殺傷力都很強,會對其他國家的重要關鍵目標,帶來較大的威脅。

打造攻防兼備能力

宋忠平說,美國很少對外出口這款武器裝備,可見其對日本的信任,也可以說是對日本的縱容,縱容日本對防衛政策的拋棄,讓其轉為和美國共同打造所謂應對威脅而採取進攻防衛的能力。

宋忠平表示,購買400枚戰斧巡航導彈這個數量是非常驚人的,說明日本在美國的慫恿下,完全放棄了只守不攻的防衛政策,轉向集體自衛以及發展遠程打擊能力。看得出他們尤其是要實現源頭打擊,避免其他國家對日本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日本很有可能是希望實行先發制人的打擊,而戰斧巡航導彈這類武器裝備就剛好符合他們的要求。”宋忠平說:“如此大規模的購買戰斧巡航導彈不僅僅是日本防衛政策的巨大突破,同時也是日本把自己拉入國家災難的重要體現。”

宋忠平警告,日本如果敢通過海軍艦艇發射巡航導彈,對其他國家的目標實施打擊。那麼日本本土,包括琉球群島在內的地方都將成為被其他國家報復的對象。這樣做最終結果只會令日本變成戰場。400枚戰斧巡航導彈看似是威脅了其他國家,實際上是在給自己的國家安全帶來巨大的隱患,愈發變得不太平。

日本國防部長濱田靖一早前說,政府已撥出2113億日元(約合15億美元),用於在下一財政年度購買導彈之用,並不是把採購分幾年進行。本次採購的戰斧巡航導彈預計將在2026年度起列裝自衛隊,日方還考慮同美方磋商能否將部署時間提前。(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