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導彈射程增加20%應對中國?專家:美軍討軍費幌子

分享到:
2023-08-06 20: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美媒近日放風稱,美國國會和軍方希望啟用高能材料,使其前沿火力射程增加20%,助美軍在更遠距離針對中國採取行動,從而在太平洋上取得優勢。受訪專家直言,導彈增程20%對解放軍威脅有限,美國軍方拿中國說事,只是為了討要更多軍費。

美國常規陸基巡航導彈  圖源:新華社

路透社3日援引美國政府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稱,五角大樓和國會正在研究通過使用更強有力的推進劑和更輕的彈頭,將某些現有武器的射程提高20%,規劃至少撥款1300萬美元設計和製造"高能材料"。據透露,國防部討論選用的高能材料是CL-20。CL-20是目前世界上威力最大的非核炸藥,威力比常規炸藥高出約40%。

目前國會還在談判資金分配細節,但兩黨已就用該計劃制約與威懾中國達成共識。眾議員加拉格爾稱,印太地區的距離跨度和中國海軍的龐大規模,意味著美國需要更多能够到達遙遠目標、有能力摧毀艦船的導彈。

軍事專家宋忠平4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指,CL-20是一種高能高爆的固體燃料,可作為炸藥,也可作為固體火箭推進劑。由於它的能量較聚集,在作為固體火箭發動機的推進劑時,的確可令火箭射程延伸20%。這意味著美軍可以在現有的裝備基礎上升級改造,無須增加直徑,只換裝原有的固體推進劑,便可增加射程。

至於是否針對中國,宋忠平法分析認為,導彈射程是否增加20%,變化並不是很大,對解放軍構成的威脅有限。增加導彈射程只是一個幌子。美國軍方為了討要更多軍費,升級現有武器裝備,美國軍火商則為了多接一筆訂單,為已過時的武器裝備延壽,拿中國說事。

據美國高能技術中心專家估計,更換CL-20的候選武器包括遠程反艦導彈和增程空對地導彈、標槍反坦克導彈以及魚叉反艦導彈。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務院近年已多次批准向台灣出售魚叉反艦導彈,台媒更稱台灣當局將再向美採購400枚岸置魚叉導彈。美對台軍售武器若也裝載CL-20,其增加的射程是否值得警惕?

宋忠平直言,20%的增程不會對大陸形成威脅,且如果美國要對台灣版的魚叉導彈進行此類系統更新,至少需要置換整個固體火箭發動機,台灣當局又要多花一大筆錢。

除了使用高能材料提升導彈性能,美國還加強在西太地區的“敏捷基地”測試。演練場景諸如一架F-15戰鬥機不得不迫降在硫磺島更換發動機,由駐日美軍岩國基地迅速出動運輸機前往,在12小時內將這架戰機修復。

對此,宋忠平指出,美軍提出所謂的“敏捷部署”概念,意指靈活部署。戰時美軍的基地生存概率愈來愈低,因此美軍考慮通過各種戰術,甚至是跳島戰術,在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軍事基地跳躍式輪換作戰,以確保一個軍事基地被毀後,美軍可以跳至另一個基地維持生存,但以這種方式應對中國將疲於奔命。

宋忠平續指,美國在太平洋地區針對中國的軍事基地較多,第一島鏈有駐日、駐韓、駐菲律賓及台灣地區的某些軍事基地,第二島鏈有設在關島、威克島、天寧島及澳大利亞的軍事基地,甚至南太平洋一些島國也成為美軍可以利用的對象。不過,美軍所謂的“快進、快出、快打”想法只存在於理想狀態,解放軍未必打擊其前沿部署軍隊,美國的關島、夏威夷以及東西海岸都可以是被打擊的對象,美方切勿以為在外惹是生非,本土能够相安無事。(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