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試射“愛國者”導彈發生自爆 專家:美國大概率甩鍋

分享到:
2023-08-16 11: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6日電   台灣“空軍”15日發佈消息,屏東九鵬基地進行“愛國者”二型導彈射擊時,發生近距離自爆事故。這是“愛國者”二型導彈在台射擊首度發生意外台軍方指該自爆事件“相當令人意外”,正在瞭解原因。軍事專家宋忠平分析,美國不會承認武器有錯,大概率“甩鍋”台軍維護不妥與操作不當。

台軍試射愛國者導彈發生自爆事故。  圖源:台灣“中天新聞網”

台“空軍參謀長”曹進平15日在記者會上證實,當天清晨試射時的確有導彈發生異常現象,確切原因與後續情況暫無法說明,需作進一步查證後再向外界報告。曹進平在回答台媒提問時試圖消除負面影響,他解釋說,射擊的設計目的就是用來做部隊戰訓成果的驗證,無論彈藥射擊情況好壞,空軍都會詳細記錄與分析,作為後續戰備整備的依據,都相當具有意義與價值。

然而,這已經是8月以來,台灣九鵬基地第三次發生事故。

8月3日,該基地執行廢餘料銷毀作業時,火藥因不明原因突然發生閃燃,導致現場4名作業人員遭受二到三度燒燙傷,狀況危急。

8月9日下午,台空軍嘉義基地一架F-16V戰機在九鵬外海執行海空實彈射擊訓練通用2000磅空對地炸彈投擲任務時,因炸彈投偏嚴重偏離目標。強大的震波影響到在數公里安全距離外的警戒海巡艦艇,導致艇上人員頭昏腦脹,甚至產生幻聽、失眠等症狀。有些海巡人員誤以為炸彈近距離爆炸,甚至嚇得不敢上船。

對此,有台灣網民紛紛在報道下留言嘲諷稱,“打‘敵人’準確度不知如何,打自己人卻奇準無比。”也有人批評稱,“空軍訓練不足問題很大,訓練時誤炸的目標都是自己人,上次的海軍誤射漁船,演習疏忽造成人命傷亡很嚴重,出事後檢討也無濟於事。”

有分析指,本次導彈自爆事故再度令台灣民眾質疑,政府撒大把金錢在軍購上,對於台灣實際防衛能力提升究竟作用幾何?

目前台灣的防空導彈密度在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以色列,其中,愛國者導彈共有九個連,均部署於台北、台中與高雄三個都會區。

台軍九鵬基地位於屏東,隸屬於台“中山科學研究院”下屬第二所,實際上是台軍各式導彈和火箭武器系統的綜合性試驗、組裝及研製基地,是島內唯一的導彈、火箭等武器的發射試驗場,是“台灣秘密研製具備戰略攻擊能力的戰術性地對地導彈的唯一地點”,台軍曾稱該基地是“亞洲最大的導彈基地”。

不過這突如其來的導彈自爆,令外界好奇究竟發生什麼狀況?難不成真的到了實戰時,先未制敵就已被自家懸在頭上的利器所害。

台灣軍事專家施孝瑋分析,第一個可能是導彈本身的藥柱問題,再來就是導彈跟地面之間的資料鏈傳輸問題,第三可能是受到一些干擾。

大陸著名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愛國者系列導彈是美國的武器,美國的武器出現懷疑是性能或安全問題要美國人來調查。宋忠平預判,即使美國人協助調查了,美國人也不會承擔責任,只會推卸責任,最可能的結果是“甩鍋台軍維護不到位,操作不正確,總之不是武器的錯。

宋忠平進一步分析指,價格不菲的愛國者系列導彈,實戰中不僅用不起,更加用不好。在體系作戰能力為核心的現代戰爭中,比拼的是綜合作戰能力。防空導彈只是一個重要的節點,但只有防空導彈也不能包打天下。台灣當局冀望於大肆撒錢向美國軍購,意圖構建出令台灣民眾有“安全感”的防衛戰力完全不靠譜。(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