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烏克蘭若使用“臟彈” 俄烏局勢將進一步升級

分享到:
2022-10-26 21: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 “臟彈”成為俄烏戰場上的新焦點。俄羅斯繼24日去信聯合國後,25日再在聯合國安理會閉門會議提出討論烏克蘭可能在境內使用“臟彈”。軍事專家宋忠平2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若烏真的在境內使用“臟彈”,俄烏局勢將進一步昇級。

宋忠平相信,如果烏克蘭使用“臟彈”,俄羅斯將會把烏政府或烏武裝組織定性為恐怖組織,理所當然地把這場特別軍事行動昇級為反恐行動,打擊烏的力度將會迅速加大,使用常規武器的殺傷力也會變得更強。值得留意的是,由於俄一直強調對烏展開的是特別軍事行動,所以在衝突中俄還有很多大規模殺傷性的常規武器沒有動用,如果局勢昇級就很難說了。

那麼,烏克蘭使用“臟彈”的機會有多大?宋忠平分析,“烏克蘭曾經擁有過核武器,如果他現在還有核武器,我相信為了維護自己的領土安全,他也敢用核武器對付俄。如果烏現在沒有核武器,他就會使用其他的一些武器來應對,讓俄造成更大的傷害。”

圖源:新華社

所以,宋忠平不排除烏會使用“臟彈”,而烏也具備這方面的能力。反觀美國,最希望得到的結果,就是烏打敗俄,“如果可以戰勝俄,他們甚至可以不擇手段。”

綜合媒體報道,對於“臟彈”,俄烏雙方各執一詞。俄連日警告烏將在自己境內使用“臟彈”,烏與歐美則指責俄企圖以此為藉口使俄烏局勢昇級,甚至使用戰術核武器。

對於會否像烏與歐美指責的那樣,俄以烏使用“臟彈”為藉口而使用核武器?宋忠平認為現階段來說,俄應該還不至於這樣做。

“臟彈”是什麼?宋忠平解釋,“臟彈”是一種放射性武器,并不是新武器。“臟彈”其實就是在普通炸彈的基礎上,在裡面再安裝大量的放射性物質,通過普通炸彈的爆炸,把放射性元素拋灑到空中,形成塵埃,造成大面積的空氣和土壤污染,甚至對人形成沾染傷害。

宋忠平指,研製“臟彈”的技術含量并不高,只要某一個國家或某一個武裝組織,能够獲得足够的高強度放射性元素、放射性物質,就可以研製。由於製造簡單,屬於“窮國”或恐怖分子使用的一種“準原子彈”。

此外,歐美國家過去曾使用過的“貧鈾彈”,其實也是“臟彈”的一種。根據記錄,2003年至2011年的伊拉克戰爭,也就是第二次海灣戰爭,由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波蘭等組成的聯軍,發射了至少30萬發放射性“貧鈾彈”。2012年的幾項研究表明,聯軍使用過“貧鈾彈”地區的人和其他地區的人相比有更多的畸形、癌症和其他嚴重健康問題。一些伊拉克醫生將這些畸形歸因於“貧化鈾”的長期影響。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