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多名高官稱烏克蘭有使用“髒彈”威脅

分享到:
2022-10-25 09: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 據俄羅斯塔斯社24日報道,俄多名高官當日指出烏克蘭有使用“髒彈(貧鈾彈)”的威脅。

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

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4日表示,某些國家不相信俄方就烏克蘭或使用“髒彈”一事發出的警告,不代表相關威脅不存在。他說:“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已將相關信息知會各方。”

俄羅斯武裝部隊輻射、化學與生物防護軍司令伊戈爾·基里洛夫上將當天也表示,兩個烏克蘭組織收到了製造所謂“髒彈”的明確指示,該工作已接近完成。他說:“俄國防部已經掌握信息,烏方正在策劃新的挑釁,引爆所謂的‘髒彈’或低當量核武器。目的是嫁禍俄方,指責俄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從而在全球掀起大型反俄運動,破壞俄羅斯的聲譽。”

塔斯社報道稱,目前美英法三國均認為俄羅斯關於烏方或使用“髒彈”的警告“毫無根據”。

據了解,“髒彈”又稱“放射性炸彈”或“散佈放射性裝置”,雖然不具有核爆炸的威力,但可以在距離爆炸幾公里的半徑範圍內散佈輻射雲,或使大面積地區暴露在放射性污染中。

俄羅斯國防部23日報告稱,俄防長紹伊古在與法國、英國、美國和土耳其的國防部長通電話時表達了對基輔可能使用“髒彈”的擔憂。俄衛星社稱,但美歐駁斥了莫斯科的擔憂,烏克蘭則堅決否認。

據“今日俄羅斯”(RT)此前報道,多名俄羅斯官員曾強調,俄方沒有用核彈威脅任何人,只有在敵方使用核武器或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打擊俄領土等情形下,俄方才可能使用核武器。(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