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聯合國安理會討論“髒彈”指控

分享到:
2022-10-26 14: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 當地時間25日,聯合國安理會召開閉門會議,討論俄羅斯指控烏克蘭計劃使用“髒彈”。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波利揚斯基表示,俄方已向安理會提供詳細證據,顯示烏克蘭正準備在自己領土上使用“髒彈”,再將責任推給俄羅斯,形容將會造成可怕災難,威脅全球安全,要求安理會採取行動。

不過,英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卡魯基在會後表示,會上未看到任何新證據支持俄方的說法,認為俄羅斯明顯作出虛假指控,呼籲停止發放錯誤信息。 

俄媒引用本國軍方人士和核專家的話稱,烏方製造“髒彈”的工作“處於最後階段”,並指英國“可能向烏克蘭提供了裂變材料,甚至一枚小型戰術核武器”。

俄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24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盡一切努力防止“這一令人髮指的罪行”,因為這有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和大量居民傷亡。信中說,莫斯科將把基輔政權使用“髒彈”視為核恐怖主義行為,並稱,這一挑釁可能是烏克蘭在西方國家的支持下進行的。

此前,在俄防長紹伊古罕見地分別與美英法三國防長通話,警告烏可能使用“髒彈”後,華盛頓、倫敦和巴黎24日也就此發表了一份罕見的聯合聲明,重申三國對烏的“堅定支持”:“我們的國家明確表示,我們都反對俄羅斯明顯錯誤的指控。”聲明還稱:“世界將識破任何利用這一指控作為升級衝突借口的企圖。”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25日在推特上說:“預計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很快就會抵達,並證明烏克蘭既沒有‘髒彈’,也沒有開發‘髒彈’的計劃。”他說烏克蘭能夠挫敗俄羅斯的“髒彈造謠活動”。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25日證實,已接到烏方要求,將在未來幾天派核查人員前往。(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