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提供烏克蘭貧鈾彈為何引起極大關注

分享到:
2023-03-24 09: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 (記者 李彥洲近日,英國國防部官員稱英國將為提供給烏克蘭的"挑戰者2"主戰坦克提供貧鈾彈,俄羅斯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抗議,聯合國也明確表態。貧鈾彈是什麼?為何俄方會指此舉將邁向核衝突?國際社會又為何如此關注?

英國國旗 新華社資料圖片

英國國防部一名發言人當地時間21日發表聲明,證實英國將向烏克蘭提供的“挑戰者2”主戰坦克配套彈藥中包含貧鈾穿甲彈。

對此,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內的俄方多名官員表示譴責。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英國計劃向烏克蘭運送包含貧鈾彈在內的坦克彈藥表示譴責,並表示如果西方使用含有核成分的武器,俄政府將被迫做出回應。

同一天,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英國的決定縮小了俄羅斯與西方潛在的核衝突距離,西方又向前邁了一步。

對於貧鈾彈的來歷,軍事專家宋忠平2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貧鈾彈並非是核武器,也不是“準核武器“”,它是一種具有放射性的常規武器,可以算是“髒彈”。因為髒彈的概念,就是用放射性原材料製作的炸彈,都可以統稱為“髒彈”。貧鈾彈是一種用研製核武器的邊角料製成的特種彈藥。貧鈾彈所用的是鈾238,一般生產核武器用的是鈾235。鈾238的放射性相對來說要弱一些,恰恰是用這種邊角料製成的彈藥,我們一般把它稱之為是貧鈾彈。

為什麼要用貧鈾來做穿甲彈?宋忠平解釋說,因為貧鈾所具備的優勢比較明顯,一方面它的密度比較大,比鋼、比鉛都要重。另外一方面它的強度、硬度都比較強,恰恰是適合於用於穿甲。但是用貧鈾穿甲也會帶來比較大的麻煩。一方面它本身盡管是低放射性,但還是存在一定的放射性。另外一方面貧鈾是重金屬,在高溫燃燒狀態下,將會霧化、氣化,也將會形成比較大的危害,無論是對土壤還是對人體。

據報道,英國將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的行為引發了俄羅斯的強烈反應,也引起了聯合國的關注。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對英國提供貧鈾彈一事進行了回應,哈克說,聯合國方面對英國計劃向烏克蘭輸送貧鈾彈一事表示關切,因為這將造成嚴重後果,這一關切對於所有提供這類武器的人都是有效的。

宋忠平指出,國際上是不允許使用“髒彈”的,包括貧鈾彈。如果英國給烏克蘭提供了貧鈾穿甲彈,俄羅斯會怎麼辦?俄羅斯也會採取相應的措施來加以反制。這樣就會讓戰場變得更加殘酷。畢竟之前的伊拉克戰場、科索沃戰場出現了大量的貧鈾彈所造成的遺害,一直到現在都清理不乾淨。

歷史上,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就曾多次使用貧鈾彈。1991年的海灣戰爭,美軍首次使用了國際法禁用的貧鈾彈,共使用94萬枚。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又在伊拉克境內使用貧鈾彈累計超過3400噸,導致戰後伊拉克嬰兒出生缺陷率大幅上升,嚴重危害當地生態環境和人民健康。(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