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將向烏提供貧鈾彈 專家:國際社會難禁

分享到:
2023-09-08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當地時間9月6日,五角大樓宣布,美國將在1.75億美元的新一攬子軍事援助中向烏克蘭轉交貧鈾彈。報道稱,這是拜登政府首次向烏克蘭運送有爭議的貧鈾穿甲彈。

圖源:央視新聞視頻截圖

報道稱,美國此輪從軍事倉庫交付給烏克蘭的裝備,包括“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使用的含有貧鈾彈芯的120毫米炮彈。貧鈾彈芯可提高穿甲質量。

另外,此輪對烏軍援還將包括反裝甲系統、空中戰術導航系統和“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的額外彈藥。

據此前報道,貧鈾彈具有放射性,長期接觸會對人體健康和環境造成嚴重影響。以美軍為首的聯軍在伊拉克戰爭中大量使用貧鈾彈,嚴重危害當地生態環境和民眾健康。

軍事專家宋忠平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貧鈾彈不算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是它具有放射性、沾染性。最大的特性就是穿甲能力比較強,但是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長期的傷害。畢竟這裡面有做核武器鈾的邊角料副產品。所以它對環境,無論是土壤、空氣還是人體都會造成比較大的威脅,因此從國際社會的角度來講,是禁止使用貧鈾彈的。但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包括科索沃都曾大量的使用貧鈾彈,並且對當地的民眾、土壤、空氣都造成了長久的影響。

據報道,俄羅斯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此前表示,使用貧鈾武器的後果非常嚴重。俄軍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司令基里洛夫也曾向媒體表示,如果烏克蘭使用貧鈾彈,將對烏克蘭軍人的身體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傷,還將對烏克蘭農業出口造成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影響。

報道援引俄羅斯軍事專家維克托·利托夫金的話認為,美國此舉將減少烏克蘭人口。美國不需要烏克蘭的土地,而烏克蘭人民以受貧鈾污染的土壤中生長的食物為生,會生病死亡。

另據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網站報道,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6日表示,聯合國對貧鈾用於軍事目的表示擔憂。

為什麼國際社會不立法禁止使用貧鈾彈?宋忠平解釋說,由於美國的阻撓,貧鈾彈想在國際上立法禁止其實是很難的。國際社會有一個基本的共識,就是不要使用貧鈾彈。而英國在俄烏軍事衝突中開了很壞的先例,美國又跟隨。美國之所以提供貧鈾彈,還有個原因就是美國國內的貧鈾彈庫存快到期了,需要把這批庫存趕緊清理掉。而國際社會現在懾於美國的壓力,沒有辦法有所作為,導致國際社會缺乏對貧鈾彈的監督和譴責。(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