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海軍:永遠不要讓俄羅斯軍艦憤怒!

分享到:
2022-04-16 16:45 | 稿件來源:樞密院十號

【字號:

當地時間4月14日深夜至4月15日凌晨,基輔及其周邊地區發生數起劇烈爆炸,這是自兩周前俄羅斯軍隊從該地區撤出以來,基輔遭到的最嚴重的襲擊。

外界普遍認為,莫斯科已經將其攻勢集中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

俄羅斯此次軍事行動的目的是什麽?

被俄軍導彈襲擊的維紮爾導彈工廠。資料圖

“普京的復仇:俄羅斯空襲襲擊了位於基輔的烏克蘭導彈工廠,那裏制造用於擊沈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的導彈”,英國《每日郵報》的報道稱。

報道稱,俄羅斯一夜之間轟炸了基輔的一家工廠,據稱該工廠制造了擊沈“莫斯科號”的導彈,因此克裏姆林宮發誓要加強對烏克蘭首都的襲擊。

俄羅斯官方倒沒有說此次襲擊是對“莫斯科號”被擊沈的報復,因為它至今並不認可烏克蘭方面的這種說法。

烏克蘭稱,“莫斯科號”沈沒是由烏方發射的兩枚巡航導彈造成的,而莫斯科則說原因正在“調查”。

“莫斯科”號巡洋艦一度否認了已經沈海的消息,聲稱火勢已經得到控制,“它將被拖回港口維修”。

但俄羅斯國防部於當地時間周四在一則聲明中表示,受風暴影響,因爆炸受損的“莫斯科”號巡洋艦已經沈沒。

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少將周五表示,一艘俄羅斯軍艦使用“口徑”導彈對基輔郊區一軍工廠實施打擊。

科納申科夫說,“今天夜間,在黑海的俄羅斯軍艦使用‘口徑’高精度海基遠程導彈,對基輔郊區一軍事目標實施打擊。

通過對茹良斯基機械制造廠實施打擊,摧毀了其中遠程防空導彈系統以及反艦導彈的生產和維修車間。”

科納申科夫強調,“為回應基輔民族主義當局對俄羅斯境內進行的任何恐怖性襲擊或破壞活動,對基輔目標實施導彈打擊的數量和規模將會加大。”

但是,打擊基輔“反艦導彈的生產和維修車間”,而且動用的是“口徑”巡航導彈,讓此次軍事行動怎麽看都是一種復仇之舉。

“莫斯科”號巡洋艦上面就裝備有“口徑”巡航導彈。

據報道,“口徑”巡航導彈是一種核常兼備的多用途巡航導彈,全長約8米,重約2噸,飛行速度最高可達3馬赫以上,具備強大的突防能力和高命中率。

這種導彈對標的是美國的“戰斧”相媲美的巡航導彈。

早在冷戰時期,蘇聯希望擁有與美國“戰斧”相媲美的巡航導彈,便開始新型巡航導彈的研發工作。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在蘇聯的巡航導彈技術基礎上,研發出一種通用遠程常規巡航導彈,命名為“口徑”導彈。

據介紹,俄羅斯新型“口徑”巡航導彈,其改進型號的性能甚至優於美國“戰斧”巡航導彈,可以精準擊毀1500公裏外的打擊目標。

俄羅斯為其海軍研發的最新型“口徑”巡航導彈,射程超過4000公裏,彈頭重量接近1噸,具備非常強大的摧毀陸地目標的能力,並可以攜帶常規彈頭和核彈頭。

俄羅斯一直強調裝備這種導彈的軍艦多麽厲害。

“永遠不要讓俄羅斯軍艦憤怒!”上個月,俄海軍在其官方Facebook頁面上發布了這句話,並配發一段發射“口徑”導彈的視頻。

當時,位於塞瓦斯托波爾港附近的一艘軍艦發射八枚“口徑”巡航導彈,精確擊中烏克蘭軍隊的陸上目標。

現在俄羅斯海軍遭受如此重大的損失,即使出於鼓舞士氣的角度,也要進行報復。

如果能力所及,俄軍的復仇以來得快著稱。

“對基輔目標的導彈襲擊的數量和規模將增加,以應對基輔民族主義政權在俄羅斯領土上犯下的任何恐怖襲擊或破壞行為,”俄羅斯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

俄國防部稱,周四,一架襲擊過俄羅斯布良斯克州克裏莫沃村的烏克蘭米-8直升機被部署地切爾尼戈夫州的俄軍S-400防空導彈系統擊落。

另外,俄羅斯國防部周五表示,其戰略火箭部隊在對距離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市不遠的一個村莊的襲擊中“消滅了多達30名波蘭雇傭兵”。

它說雇傭軍屬於“一家私人波蘭軍事公司”,但沒有說是否有任何烏克蘭軍隊也被殺。

據報道,這次火箭襲擊是自另一枚導彈上個月在烏克蘭西部殺死俄羅斯軍方聲稱多達180名外國雇傭兵以來對烏克蘭外國目標的最大打擊之一。

除了俄海軍的復仇,俄方此舉更是一種帶有政治意味的警告。

“基輔可能再次成為目標”,最近,已經有幾十名各色西方政客訪問基輔,從英國首相約翰遜,到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從波羅的海三國總統,到歐洲議會議長。

俄方想告訴烏克蘭和那些爭相到基輔“打卡”刷人氣的西方政客,盡管俄軍隊從該地區撤出,但基輔仍然可能再次成為目標,西方政要們在那裏的活動並不安全。

現在還在猶豫是讓國務卿布林肯、還是國防部長奧斯汀要訪問基輔的美國,會不會更加猶豫了呢?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