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無人機群出動!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報複

分享到:
2023-08-03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日電 “成群無人機向基輔飛來”,當地時間8月2日凌晨,烏克蘭首都基輔發生爆炸,包括基輔在內的7個地區拉響防空警報,隨後警報擴大至烏全境。烏克蘭空軍2日通報稱,防空部隊連夜擊落23架俄羅斯無人機,大多數無人機在基輔州和敖德薩州被摧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日表示,烏克蘭基礎設施遭到破壞,南部損失最為嚴重,其中對敖德薩州港口基礎設施發動的無人機襲擊是“對全球糧食安全的攻擊”。

圖為烏克蘭基輔遭俄羅斯攻擊後濃煙滾滾。《紐約時報》資料圖

一周多以來,俄羅斯和烏克蘭一直使用無人機相互攻擊對方城市,俄媒認為,俄軍最新動向是對1日莫斯科遭無人機襲擊的回應。針對如何防範無人機進攻,俄媒展開廣泛探討。

有專家認為,俄應該參考蘇聯經驗,利用防空氣球對無人機進行干擾,并建立幾條防禦線,使其褪去“隱身衣”。

另據俄媒報道,為防範烏軍進犯,俄羅斯向位於邊境的別爾哥羅德州民防組織發放無人機干擾槍等武器,并安排該組織同俄軍方進行聯合訓練。

凌晨發動大規模襲擊

據烏克蘭《基輔獨立報》2日報道,基輔當天凌晨傳出多次爆炸聲。基輔軍政管理局稱,防空系統正在工作并呼籲民眾注意在庇護所躲避。

基輔市市長克利奇科在社交平台上發佈消息稱,成群無人機正向基輔飛來。

稍後,基輔市軍事管理部門負責人謝爾蓋·波普科在社交媒體“電報”上表示,烏軍防空部隊在基輔上空擊落10多架無人機。

波普科說,俄軍在本次襲擊中發射了“見證者”系列無人機,無人機群從多個方向逼近基輔,但烏軍防空部隊及時發現并攔截了所有來襲目標。

波普科補充稱,被摧毀的無人機碎片掉落在基輔的索洛米安斯基、霍洛西夫斯基和斯維亞托申斯基地區,造成一些建築和路面受損,但未造成人員傷亡。

2日晚些時候,烏克蘭全境拉響防空警報。烏克蘭敖德薩州軍政管理局負責人基佩爾在“電報”上稱,俄發射的無人機損壞了敖德薩地區的港口和工業基礎設施。

基佩爾表示,俄軍在2日凌晨發動了大規模襲擊,導致敖德薩地區的港口設施和工業基礎設施起火,但目前并未發現有人員傷亡。

路透社報道稱,敖德薩州多瑙河港口伊茲梅爾的糧倉等基礎設施遭到“嚴重破壞”,烏總統澤連斯基指責俄方對“全球糧食安全”發動攻擊。

烏克蘭空軍在聲明中稱,俄軍從三個方向向敖德薩地區發射了大批“見證者”系列無人機,雖然烏軍連夜擊落23架來襲目標,但仍有一些無人機突破攔截,命中敖德薩的地面目標。

另據俄新社報道,一架烏克蘭無人艇2日試圖襲擊一艘在黑海為民用運輸船護航的俄羅斯軍艦,但遭到“反殺”。

“俄羅斯開始對烏克蘭進行報複性打擊”,俄tsargrad電視台2日報道稱,莫斯科商務區1日再次遭遇無人機襲擊。這是自7月以來莫斯科第5次遭到無人機襲擊。

俄塔社援引俄防空系統一位高層人士的話報道稱,1日襲擊莫斯科的無人機是從烏克蘭領土起飛的。澤連斯基在1日晚間的視頻講話中表示,烏克蘭正在準備對俄羅斯領土發動新的攻擊。

烏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2日表示,烏克蘭國防部在過去15個月里裝備了30多種不同型號偵察和打擊無人機,及各種類型無人機攜帶的彈藥。無人機是用國外部件組裝的,但烏計劃自己生產其部件。

俄專家:可以借鑒蘇聯經驗

如何防範無人機襲擊引發俄媒熱議。

俄《報紙報》稱,莫斯科附近的防空系統(由8個S-400防空導彈團組成)最初并不是用於對抗小型和低速無人機。無人機飛行高度非常低(60米或更低),雷達能見度很低,因為它們是由複合材料製成的,防空雷達難以發現。

報道稱,“鎧甲-S”防空導彈系統無疑是打擊無人機的有效武器,此外,還需要建立有效的雷達偵察和數據處理系統。

俄《觀點報》1日援引俄軍事專家克努托夫的話稱,烏軍可能利用鐵路高壓電線的干擾來掩護無人機飛行。

“莫斯科西南部的一個缺口問題可以追溯到蘇聯時代,那里有一條鐵路,高壓電線會造成干擾。我記得,在偉大的衛國戰爭期間,蘇軍使用防空氣球來對抗德國飛機。現在,也許我們應該做同樣的事情,如果將這種氣球懸掛在200至300米的高度,敵人將不得不將無人機提升到更高的高度,我們將能够更容易地監測到它們。”克努托夫還建議建立兩條防禦線,第一道位於莫斯科附近,第二道位於布良斯克、庫爾斯克和別爾哥羅德地區。

俄羅斯《觀點報》援引俄軍事專家丹德金的話稱,至於應對烏克蘭無人艇,俄軍正在實施一整套措施,打擊其集結地點,特別是從尼古拉耶夫到敖德薩的海岸。

此外,俄軍在黑海正在建設一個有效的圍欄,并使用電子戰系統來探測發現無人艇,使其偏離航向,最終被機槍和小口徑火炮摧毀。

俄向邊境民防人員發槍

美國《華爾街日報》2日援引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主任亞歷山大·加布耶夫的話稱,深入敵後的打擊能力是重要的,烏方希望藉此給普京在國內製造麻煩,“但迄今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俄羅斯國內出現任何有利於烏克蘭的政治反應”。

美國《信使報》2日稱,目前,對莫斯科的無人機襲擊只具有象征意義。英國智庫查塔姆研究所研究員馬蒂厄·布萊格將對俄羅斯開展無人機進攻稱為“蚊子戰”,即更像是一種挑釁,而無法改變衝突進程。迄今為止,絕大多數針對俄羅斯的無人機襲擊都發生在俄羅斯南部和克里米亞等地。

俄羅斯正加強俄烏邊境地區的防禦。據俄新社2日報道,俄羅斯當天向位於俄烏邊境俄方一側的別爾哥羅德州領土防衛隊志願兵發放自動步槍、無人機干擾槍等武器,該州州長格拉德科夫在發放儀式上表示,防衛隊將與俄國防部、國民近衛軍進行聯合訓練。

報道稱,目前,別爾哥羅德州領土防衛隊共有2000多名成員,其領導層成員有戰鬥經驗,包括俄內務部、國防部、安全局等部門的退休人員。自2022年11月以來,該領土防衛隊一直在接受訓練。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俄羅斯嚴格按照有關法律規定發放武器,在烏方對該地區目標發動襲擊的背景下,俄方有必要采取這項措施。他還說,俄羅斯會就武器發放進行管控。(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