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烏稱擊落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

分享到:
2024-03-28 15: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 烏克蘭和俄羅斯最近同時宣布重大戰果:在25日俄軍對基輔發動的大規模空襲中,烏克蘭稱成功擊落兩枚俄軍最先進的“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而俄羅斯則稱摧毀了烏克蘭的兩套“愛國者”防空反導系統。

2022年,俄軍艦艇試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視頻截圖

根據烏克蘭的說法,這是繼2月7日攻擊基輔未遂後,俄軍第二次公開使用“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但兩枚導彈在基輔上空都被擊落。烏克蘭《防務快報》稱,在2月7日的空襲中,“鋯石”導彈只剩下非常小的殘骸碎片,烏克蘭方面用了5天時間才正式確認俄使用這種導彈。而這次襲擊留下了數量更多、含有更多信息的導彈殘骸碎片,可以對該導彈發動機類型、制導系統、使用的材料等給出準確的答案。烏媒還配發了一張照片,據稱是被擊落的“鋯石”導彈殘骸。

俄媒則透露,在空襲基輔時的確使用了“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俄《觀點報》透露,該導彈從克里米亞附近的艦艇上升空,只用了約3分鐘就抵達基輔。由於它的飛行速度極快,烏軍防空系統根本沒有時間作出反應。消息人士透露,在“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的協助下,烏軍部署在朱利亞尼國際機場附近的兩套美製“愛國者”防空系統被摧毀。

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張“鋯石”導彈的清晰照片,俄國防部也僅公布過該導彈發射時的低分辨率視頻。此外,“鋯石”導彈的性能仍然存在疑問,俄最初宣布該導彈具有400公里的射程和6馬赫的速度,但後來又改口稱其射程為600公里,最新的說法是1000公里的射程和9馬赫的飛行速度。至於該導彈性能到底怎麼樣,烏方負責相關調查的專家表示,“鋯石”導彈的技術規格與俄方公布的數據不符。(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