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日本部署千枚遠程導彈 藉口台海突破憲法

分享到:
2022-08-22 20: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日本《讀賣新聞》透露,日本政府正在考慮部署1000多枚、射程可達中國、朝鮮沿海地區的巡航導彈,旨在應對“台灣有事”,填補與中國的“導彈差距”。受訪專家直言,日本是藉口台海增強軍事力量,突破國內憲法限制,有一整套針對中國大陸的戰略部署。

資料圖。圖源:環球時報

《讀賣新聞》21日引述多名政府官員報道,這批導彈將由日本陸上自衛隊現有導彈改裝而成,射程將從目前的100多公里提升至1000公里左右;同時升級為可從戰艦和戰機發射。導彈的部署時間也要比原計劃提前兩年,最快在2024年部署,未來將運用於對陸攻擊。

報道稱,考慮到“台灣有事”的情況,日本政府計劃將這些遠程巡航導彈以西南諸島到九州為中心進行部署,目的是要縮小與中國的“導彈差距”,同時應對來自朝鮮的威脅。

日本官方至今沒有回應此消息。而《讀賣新聞》早在17日還披露,日本防衛省已確定為建造中的兩艘反導型宙斯盾驅逐艦配備遠端對地攻擊巡航導彈。

日本問題專家、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劉江永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日本此時傳出這種消息,看似突然,實際上是有意藉台海局勢順勢突破憲法規定。早在10年前起,日本就已開始對中國巡航導彈打擊做基礎數據研究,現在放出風聲,顯示日本在很多方面已經部署到位。 “日本要給自己增強軍事力量,找一個合理的藉口。”

劉江永續指,從部署地點來看,已不僅囊括台灣,實際上主要針對大陸。且對日本而言,朝鮮是一個常量,一直受美日軍事壓力,不足以讓日本部署1000多枚巡航導彈。

《讀賣新聞》報道還稱,日本部署巡航導彈的理由是,日本自衛隊僅靠導彈攔截,無法應對中國的中程導彈,以及中朝正在研發的高超音速武器。不過,根據日本戰後的憲法,日本自衛隊在名義上不是軍事組織,儘管軍費增加,軍事戰略轉向,但日本還未放寬對可打擊外國領土目標武器的限制,因此此前還沒有部署具有對地攻擊能力的中遠射程導彈。

劉江永分析認為,日本今年4月已將中國定位為“重大威脅”,有預料會針對中國展開一系列的軍事部署。當前提到的1000枚巡航導彈,實際上已俱進攻性質,日本正一邊增強軍事力量,一邊推動國內憲法解綁,意在進一步突破禁區,加強與美台在東亞地區的戰略聯手,甚至加強美日印澳及北約在全球範圍內的多邊軍事合作,在國際上製造對華軍事包圍態勢。

劉江永直言:“日本在修憲之前,已在軍事實力、針對方向、軍費預算等方面,做了很大突破。”

值得關注的是,報道稱,日本政府將在今年年底修訂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三份文件中,提出日本應擁有“反擊能力”。這其中,改良型的導彈將成為“反擊能力”的核心。

用來部署導彈的軍費似乎也已到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自上任後已誓言大幅增加國防開支,改變日本一直以來國防開支保持在GDP1%的局面。另據日媒透露,日本防衛省計劃創立支持相關企業設備投資的制度,預計還將要求批准一個未定價的項目清單,包括昇級遠程巡航導彈的開發費用。

而對於所謂“反擊能力”的定義,日本官方及媒體均做出過解讀。自民黨在4月的外交安全政策建議檔案中提出,日本政府應具備“反擊能力”以打擊敵方基地和具有“指揮控制功能”的目標。

劉江永認為,日本希望擁有打擊敵國指揮中樞和導彈基地的反擊能力。“日本此前與美國合作部署‘導彈防禦系統’(TMD),目前日本已不滿足於此,而要‘先發制人’,在敵國導彈發射前就摧毀該國的導彈基地,對周邊鄰國的境內軍事設施加軍事打擊,這屬於一個具有進攻含義的新提法。”

對於這一新動作,有觀點指出,日本正在試圖徹底強化“防衛能力” ,并在美國的默許之下,逐漸發展成正常國家,勢必提高台海以及東北亞整體局勢的緊張狀況。

劉江永表示認同。他并推測,日本接下來將加大對中國內政的干預力度,包括加強與台灣的往來及安全問題上的合作,進一步研究共同威懾中國大陸,同時利用半島危機,進一步降服韓國,使其在歷史問題上倒退,成為美日安全軍事領域的附庸。“日本不僅是針對台海,它有一套通盤的戰略考慮,有針對中國大陸的整套戰略部署。”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