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防衛省前高官:不認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分享到:
2024-03-06 1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 台北消息: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多次宣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不過,日本前防衛省高官駁斥了這樣的說法,並強調台灣不應該其他國家的“協防”。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報道,曾在第一屆安倍內閣等時期擔任內閣官房副長官、防衛省防衛研究所所長的柳澤協二,5日在台灣參加一場論壇時稱,對於“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論點,他不能同意。

柳澤協二稱,若兩岸發生戰爭,而美國要“協防”台灣,勢必會使用在日本的基地以及自衛隊協助,日本要不要答應?如果日本答應美國使用其基地,就會成為戰爭的當事人,恐被大陸攻擊;但如果拒絕美國的要求,又會違背日美同盟機制。這是最糟糕的兩種選擇,日本應當要避免陷入這樣的難題。

因此,柳澤協二認為,面對戰爭,台灣不要期待其他國家的“協防”,就算日本民間有這樣的情感,這與台灣社會可不可以期待是兩碼事。台灣還是要朝避免發生戰爭的方向來思考,不要搞“獨立”。

安倍晉三2021年談及台灣問題時,曾宣稱“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也曾聲稱,台灣有事,對日本而言就是“存亡危機事態”。

針對日方的涉台言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曾應詢指出,一個中國原則、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以及日本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是必須遵守的原則。敦促日方一些人深刻反省歷史教訓,不要在涉台問題上一錯再錯。(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