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稱安倍晉三遺孀計劃“竄訪台灣” 參拜李登輝墳墓

分享到:
2023-07-11 10: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1日電 島內有消息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遺孀與日本參議員山谷惠理子等人預定於7月17日至20日竄訪台灣地區。據報道,安倍昭惠除要完成亡夫“參拜李登輝的遺願”外,還將於19日下午與蔡英文、賴清德碰面。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圖自新華網

據中國台灣網引述台媒報道,被島內綠媒形容為所謂“堅定親台派”的安倍晉三,卸任後仍“關注”涉台議題,甚至於2022年2月在電視節目上提出“台灣發生事態就是日本發生事態”。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後,還有消息稱,他原本打算在2022年8月攜自民黨議員團體竄訪台灣地區見蔡英文。

安倍晉三曾多次在公開場合稱,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對日本有“特殊情感”,生前曾多次表達所謂對日友好的荒謬言論,比如,他曾公然承認自己“皇民”身份,甚至宣稱“釣魚島屬於日本”。有網友稱,“這也難怪,安倍晉三會如此惦念李登輝。”

不僅如此,安倍晉三還在李登輝告別會時親寫悼詞,甚至“安排”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小倉將信在2022年5月10日竄台時,參拜李登輝墳墓。

其實,安倍晉三在1994年就以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成員身份竄台,初次會晤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李登輝,更在2015年李登輝赴日時主動前往其下榻飯店與其會談。

大陸方面,外交部曾針對安倍晉三的涉台言論回應表示,台灣是中國的神聖領土,絕不容外人肆意染指。日本曾對台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犯下罄竹難書罪行,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的歷史罪責。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任何人膽敢重走軍國主義老路,挑戰中國人民的底線,必將碰得頭破血流。

針對日方人員竄台行為,大陸方面的外交部也表示強烈譴責,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迄今承諾,停止在台灣問題上挑釁滋事,不得在台海蹚渾水、謀私利,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