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安倍晉三遺孀欲斥5億日元建紀念館惹爭議

分享到:
2023-07-13 15: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3日電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刺殺事件過去一周年,其遺孀安倍昭惠計劃斥5億日元(約合360萬美元)巨資建造“晉三紀念館”,並可能會挪用國民繳納的稅金,引起日本輿論批評“浪費公帑”。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及其夫人安倍昭惠 新華社資料圖片

綜合媒體13日報道,安倍晉三故鄉山口縣官員證實,安倍昭惠繼承的遺產至少有3億日元。此外,安倍政治後援團體還留有近2.5億日元。故此,安倍昭惠便產生用這5億日元建造“晉三紀念館”的想法。

安倍昭惠繼承由安倍晉三生前擔任代表的資金管理機構“晉和會”與“自民黨山口縣第4選舉區支部”。據報,總共接管約2.44億日元的政治資金。在“選舉區支部”的1.92億日元中,有約2400萬日元是“政黨助成金”(由國庫撥出用以支持政黨活動)。如果安倍昭惠動用納稅人的錢來建造“晉三紀念館”,無疑會招致批評。

日本政治評論家本澤二郎認為:“首先,昭惠作為普通公民卻能接任一個政黨的支部代表,這本身就很奇怪。如果她不打算從政,就應該將繼承的政治資金交還給國庫或者捐贈給慈善機構,這將比建造紀念館更有現實意義。”

有日本網民批評稱:“即使建造了紀念館,預計用不了多久就會倒閉關門”、“建造這樣的紀念館,恐怕只會讓人們遠離、不願去參觀。”

去年7月8日,安倍晉三在奈良市一車站附近發表演講時中槍不治身亡,終年67歲。岸田文雄政府其後為安倍舉行國葬,也被指花費納稅人大量金錢,引起民眾強烈反對。(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