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政府決定為安倍開特例舉行國葬引發質疑

分享到:
2022-07-15 17: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5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15日消息,日本政府決定今年秋天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此舉引發日本國內輿論熱議,專家對此褒貶不一。

當地時間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在奈良市進行演講時遭到槍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中槍不治身亡,日本政府14日宣佈,將於今年9月在東京日本武道館為其舉行國葬,費用全額由國庫資金承擔。二戰結束以來,只有日本前首相吉田茂獲得過國葬待遇。日本政府曾就國葬問題徵詢過安倍夫人昭惠的意見。安倍昭惠當時表示,目前正是疫情期間,國民生活困難,不應該浪費國庫資金。

對於國葬決定,日本各界專家褒貶不一。政治評論家有馬晴海認為,安倍作為日本憲政史上執政時間最長的首相,人們不該吹毛求疵,他值得國葬待遇。

日本近現代史教授古川隆久卻對國葬持反對意見。他表示,安倍執政期間留有很多未能解決的政策問題,在執政末期有森友、加計學園、賞櫻會等一系列醜聞,也招致不少民眾反感。古川還認為,日本內閣和自民黨共同為其舉辦“聯合葬禮”或許更能得到民眾的認可。“為安倍開特例,做出國葬的決定,此舉必須慎重考慮。”

據共同社15日報道,對於安倍晉三的國葬由政府負責舉辦並負擔費用,自民黨方面一致表示歡迎,該黨前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稱“從政績與在國際上的表現來考慮,是符合國葬之人”。

在野黨方面,有的表示了一定理解的看法,有的表示“將密切關注費用負擔和國民參與方式”等意見。一名在野黨高層質疑:“難以明言,但感覺到今後繼續尊崇安倍並加以利用的政治意圖。”(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