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一場“聖誕派對”引發的醜聞:英首相道歉、發言人辭職

分享到:
2021-12-09 11:0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目前在英國持續蔓延,防疫形勢不容樂觀。屋漏偏逢連夜雨,約翰遜政府去年埋下的顆“雷”卻趕在這當口突然“炸”了。

有英國媒體近日曝光,在去年12月,也就是倫敦正處於最高的三級防疫等級之時,約翰遜的首相官邸卻“歌舞升平”,舉辦了數十人參加的秘密聖誕派對。這還不算什麽,英國獨立電視(ITV)7日獨家披露視頻顯示:為掩蓋此事,約翰遜的幕僚們曾在記者會“彩排”時嬉皮笑臉地大聲謀劃要如何把此事掩蓋過去。

時間,輿論嘩然。不少英國民眾在抗疫中失去了親人,眾多家庭也不得不分離,這與約翰遜政府暗地裏的表現形成了鮮明反差,令英國民眾感到深受欺騙。如今東窗事發,對約翰遜政府的批評與指責也隨之紛至踏來。

“約翰遜迄今經歷了許多醜聞,然而這個卻是最嚴重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8日如此評論道,“條醜聞或許不會將位領導者擊垮,但波骯臟的醜聞浪潮卻可以將其淹沒。如今,約翰遜可能已經‘沈下去’了。”

嬉皮笑臉商量如何“忽悠民眾”的英國首相幕僚們。來源:ITV披露視頻截圖

去年12月16日,因疫情肆虐,倫敦等地被迫將防疫等級升至最高的三級,民眾出行、社交和娛樂活動通通受到了嚴格限制。就在此後第三天(去年12月18日),約翰遜的首相官邸卻舉辦了非公開的聖誕節派對,當時有數十人參加。BBC8日稱,派對上的人們絲毫沒有保持社交距離,他們當時邊做著遊戲,邊享用著食物和酒水,直至第二天凌晨。

在此情況下,個視頻引爆了英國民眾的怒火。“ITV”7日曝光的視頻顯示,為了對付去年12月22日的記者會,包括時任首相新聞秘書阿萊格拉·斯特拉頓(Allegra Stratton)在內的眾幕僚非但不以上述派對為恥,反而在彩排中個個嬉皮笑臉,共同謀劃著該要如何把此事掩蓋過去。

視頻顯示,當時約翰遜的顧問假扮記者,向上的斯特拉頓提問稱,“我在推特上看到,唐寧街曾在2020年12月18日舉行了聖誕派對,你了解這些情況嗎?”斯特拉頓回答稱,“我那天晚上回家了。”隨後笑著做出個停止的手勢說道“等下,等下,唉……”

“記者”繼續問道,“首相允許這樣的派對嗎?”斯特拉頓則再次笑了出來,並詢問應該答什麽,下的同事插嘴稱,“別說是派對,就說首相府為員工提供了奶酪和酒水。”斯特拉頓反問:“這麽說行嗎?”下人回復“不不不,我開玩笑呢”,下發出陣哄笑。斯特拉頓提出,可以把這場派對說成是場“商務會議”。

“ITV”7日曝光的視頻截圖

根據當時的防疫規章,政府方面明確要求公眾不得舉辦聖誕聚會;而在倫敦市,兩人及以上的室內聚集行為也嚴格受限。BBC稱,這場首相官邸的派對由於涉嫌違反防疫規定,目前倫敦警察廳方面已經介入調查。

“他們把民眾當成傻子來忽悠”,路透社8日援引工黨領袖斯塔莫(Keir Starmer)的話稱,“這些官員不僅公然撒謊,還對自己的謊言笑而過,簡直可恥。首相應該出面澄清,並進行道歉。”

保守黨前主席瓦爾希認為,參與派對的所有工作人員應該“無條件離職”;蘇格蘭民族黨領導人萊克福德則表示約翰遜應該“下”。

當地時間12月8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出席下議院首相問答會。圖源:人民視覺

路透社報道稱,英國首相約翰遜8日在防疫新聞發會上對此道歉稱,“我對本屆政府所做的切負責。”他還稱,對被媒體曝光的“大聲密謀”視頻感到憤怒,不過他仍然認為斯特拉頓是位“傑出的女發言人”。

而對於政壇上的批評和指責聲,約翰遜則表示,反對派試圖通過此事“把水攪渾”。

數小時後,視頻的“主人公”斯特拉頓站在家門口,面對媒體聲淚俱下地表示辭去首相顧問的職務。她稱對自己和同僚們在記者會彩排期間“所開的玩笑”深表遺憾。

“我的言論似乎輕視了(防疫)規則,那不是我的本意”,她表示會為這些言論“後悔終生”。英國人民在與疫情的戰鬥中鏖戰並付出了巨大犧牲,因此她自稱擔心去年的那些言論可能會“分散參戰民眾的注意力”。

當地時間12月8日,英國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病例增至568例。當天,約翰遜還在發會上宣啟動在家工作、強制戴口罩等防疫“B計劃”措施。

約翰遜說,目前仍不了解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全部細節,但很明顯它正在迅速傳播。英國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真實病例數遠高於確診病例,現在是啟動“B計劃”的適當時間。從本周五(10日)起,強制戴口罩這措施將擴大到大多數公共場所,包括劇院和電影院。

“東窗事發”後聲淚俱下道歉辭職的斯特拉頓。來源:衛報視頻截圖

“雙標”(double standards),美國媒體CNN在評價此事時用到了這個詞。

報道稱,盡管英國的現任和前任官員都知道舉辦派對及其影響是多麽負面,但他們認為這些“秘密聚會是普遍做法(standard practice)”。

位現任首相官邸官員說道,“對我們來說,唐寧街10號是個我們工作的地方,這裏的‘封鎖’措施會和英國其他地方有所不同。”

CNN稱,簡簡單單句話,就暴露了約翰遜手下官員的“真面目”。對於這些直接為首相工作的“特殊群體”,“防疫規則根本就不適用”。

“約翰遜迄今經歷了許多醜聞,然而這個卻是最嚴重的。”報道評論道,“歷史告訴我們,個醜聞或許不會將位領導者擊垮,但波骯臟的醜聞浪潮卻可以將其淹沒。如今,約翰遜可能已經‘沈下去’了。”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