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約翰遜因“派對醜聞”遭黨內外逼宮,英媒稱兩周內下台可能性大

分享到:
2022-01-17 10:3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雖然英國首相約翰遜已就“派對門”醜聞致歉,但事態依舊沒有平息。黨外對他猛烈批判不必說,甚至黨內多名資深議員要求他辭職,以免影響5月的地方選舉。最近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已落後主要反對黨工黨10%,創歷史新低,約翰遜個人支持率也跌至冰點。

約翰遜遲來的道歉無濟於事,因為在英媒的深挖下,唐寧街10號的“酒文化”逐漸浮出水面。在整個疫情期間,首相府每周五都要開派對,飲酒作樂(wine time Friday),倫敦“封城”和菲利普親王葬禮期間也概莫能外。約翰遜不僅屢次三番參加,還鼓勵員工參加聚會“釋放壓力”。

據英媒爆料,在這個“最危險的時刻”,約翰遜已擬定了一個計劃,開除一批官員以自保。他自己給這個計劃命名為“拯救大狗行動”(Operation Save Big Dog)。《赫芬頓郵報》無情諷刺道,很顯然,約翰遜給自己取了個新名字,但在政治對手和社交媒體的緊逼之下,這只狗似乎要和他的狗窩說再見了(appeared to be out of the kennel )。

英國老牌媒體《衛報》16日分析稱,約翰遜下台只是“時間問題”,幾種可能中,“兩周內被迫辭職”的可能性最大。

約翰遜在議會道歉並接受質詢

“時間問題”

違反防疫規則飲酒作樂,總是要還的。

去年以來,英國媒體已多次爆料約翰遜政府及工作人員在隔離期間聚會,無視防疫規定。當地時間12日中午,約翰遜在議會上終於承認他參加了當天的派對,並對醜聞致歉,表示“我必須對其負責”。

此前,約翰遜已經多次就政府醜聞致歉,而且在“派對門”爆發後,約翰遜一度躲躲閃閃,拒絕承認自己出席那場酒會。因此,這份遲來的道歉並未換來原諒。

雪上加霜的是,約翰遜致歉後,英媒繼續深挖發現,唐寧街10號飲酒已“成性”。整個疫情期間,“周五紅酒日”( ‘wine time Friday’ )成為習慣。在倫敦“封城”期間,唐寧街10號的官員、工作人員每周五進行聚會,約翰遜甚至鼓勵他們通過聚會“釋放壓力”(let off steam)。

英媒爆約翰遜2020年5月參加首相府聚會

甚至在菲利普親王葬禮前夕,唐寧街10號也為員工舉辦了兩場聚會,當時,英國正處於嚴格防疫期,室內聚會被禁止。為此,首相府1月14日向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致歉。

一輪又一輪的醜聞報道,讓民眾和其他官員的怒火衝上了頂點。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約翰遜對事態演變成這個樣子“憤怒至極”,並質問團隊為什麽沒有保護他。

倫敦市民在首相辦公室外舉橫幅抗議“約翰遜必須下台” 圖自外媒

對此,英國保守黨主席道登(Oliver Dowden)宣佈,約翰遜將致力於改變政府的酒文化。道登轉述約翰遜的話稱,他“真心地感到後悔”。

但道登說,現在要求約翰遜下台是錯誤的,民眾不希望看到候選人們爭奪首相的位置。

16日,英國《衛報》發文稱,約翰遜下台已經成為“時間問題”(a question of when)。

《衛報》稱約翰遜下台是“時間問題”

據《衛報》分析,擺在約翰遜面前的是4種可能情況:其一是約翰遜在幾天內辭職,可能性目前中等但正在提昇。其二,英國內閣辦公廳第二常任秘書蘇·格雷(Sue Gray)就“派對門”醜聞的調查報告出爐後,約翰遜在兩周內被迫下台。第三種可能是格雷的報告雖然很震撼,但尚不足以成為“實錘”。保守黨議員決定再給約翰遜一次機會,撐到5月地方選舉。但保守黨將迎來慘敗,以至於約翰遜被趕下台。可能性中等。第四種是約翰遜“茍延殘踹”到下次大選,可能性很低而且還在下降。

《衛報》認為,第二種情形最有可能發生——格雷的調查報告出爐後,至少54名保守黨議員致信“1922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布拉迪(Graham Brady),發起不信任投票。約翰遜可能輸掉投票,被迫下台。他的首相生涯將迎來一個“災難性的結尾”。

“1922委員會”即“保守黨普通國會議員委員會”。該委員會可以發起不信任投票,因此能在議會中施展巨大權力,使保守黨普通的“後座議員”有機會表達其關切。

事實上,多名保守黨議員已經公開給首相施壓,要求他盡快辭職承擔責任,避免影響5月地方議會選舉中保守黨的表現。

雖然英國政府呼籲人們“在格雷的調查報告出來之前保留意見”,但保守黨議員安德魯·布里根(Andrew Bridgen)表示,他不需要等結果,就知道首相“已經失去了領導英國的道德權威性。”布里根已經是已知的第五位公開給“1922委員會”致信的保守黨議員。

蒂姆·勞頓(Tim Loughton)是又一名敦促約翰遜辭職的保守黨議員。他發推特稱,約翰遜現在已經難以擔當首相一職,“時下流行混淆、推諉和迴避,但清晰、誠實和悔改是英國人民所需要的,也是英國人民應得的。約翰遜的辭職,是讓這場鬧劇結束的唯一方式。”

此前呼籲約翰遜下台的英國工黨領袖斯塔默(Keir Starmer)在16日的議會上,繼續對約翰遜發起猛烈批判。

斯塔默稱,“不僅在他自己的黨內,而且對整個國家來說,約翰遜侮辱了英國首相這個職位,失去了所有權威。”

據英國《獨立報》14日報道,知名調查公司輿觀(YouGov)的最新民調顯示,目前保守黨在支持率上已經落後主要反對黨工黨10%,創造歷史新低。約翰遜承認參加“派對門”酒會的1月12日,支持率下降得最厲害。

只有6%的人覺得約翰遜在回應政府派對問題上“表現誠實”。60%的人認為約翰遜應當辭職,其中38%在2019年的選舉中曾投票給保守黨。

這份民調顯示,僅23%的人認為約翰遜能“做個好首相”。工黨領袖斯塔默在這一問題上領先,達35%。

英媒爆:約翰遜自稱“大狗”,開展自救行動

民怨沸騰、黨內外批判聲一浪接著一浪,情況對約翰遜來說已經十分危險。此時,《獨立報》15日獨家報道稱,約翰遜正在擬定一個自救計劃,他本人把這項計劃稱為“拯救大狗行動”(Operation Save Big Dog)。已有官員開始使用這個行動代號。

《獨立報》報道稱,約翰遜正在制定一份官員名單,計劃解雇他們,為“派對門”醜聞負責,以避免自己下台的結局。

《赫芬頓郵報》諷刺稱,“很顯然,約翰遜給自己取了個新名字……但在政治對手和社交媒體的緊逼之下,這只狗似乎要和他的狗窩說再見了(appeared to be out of the kennel )。”

赫芬頓郵報報道截圖

這個頗具喜感的行動代號在社交媒體上引發了不少吐槽。一名自由記者掏出喜劇電影《無敵當家》(Beethoven)的海報稱,“拯救大狗行動聽起來很耳熟……”

一名工黨議員發推特批判稱,約翰遜打算陷害政府官員以保全自身,這“太丟人了”,“約翰遜給首相這個職位蒙羞。”

約翰遜的幕僚長丹·羅森菲爾德(Dan Rosenfield)、首席私人秘書,即群發派對邀請郵件的馬丁·雷諾茲(Martin Reynolds)被認為可能是離職的“背鍋俠”。

《獨立報》瞭解到,“拯救大狗行動”還包括在調查報告出爐後,讓政府官員強調約翰遜的政績成就以及疫情下的“艱難選擇”。截至目前,約翰遜政府尚未對“拯救大狗行動”做出回應,發言人也否認聽說過這個行動代號,但最近確實有多名政府官員發表力挺約翰遜的言論。

尚不清楚為什麽約翰遜選擇“大狗”作為行動的代號,但蘇格蘭《國家報》(The National)15日的報道猜測道,這是因為唐寧街10號的員工曾經用“狗柵欄”(puppy gate)把首相關在書房裡,避免他和員工接觸——因為約翰遜拒絕遵循隔離規定。

“他一直要出來,所以我們用兩把椅子把門堵住,就像狗柵欄一樣,”消息人士稱,“他根本沒想過遵守防疫規則。”

在被各黨派呼籲下台後,英媒《經濟學人》此前也來加了把火,連發三篇評論文章口誅筆伐,直言約翰遜撒謊成性,是“派對動物”,“就是一個渴望權力又憤世嫉俗的人”。

“那頭稀疏的頭發下藏著的,從來不是一個稱職的管理者,”《經濟學人》火力全開,“他在任,可以想見英國人今後的苦日子……英國選擇了一個派對動物作為其領導人。現在,後遺癥來了。”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來論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