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特稿:《梅艷芳》即將上映 致敬香港藝壇流金歲月

分享到:
2021-11-09 16: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8日電題:《梅艷芳》即將上映致敬香港藝壇流金歲月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近日,一部講述演藝界名人梅艷芳的傳記電影,將人們的記憶拉回那段屬於香港明星閃耀的光輝歲月。

梅艷芳2003年因癌病離世,令全球歌迷扼腕。梅艷芳生前遺願之一,是要拍一部關於自己的傳記電影。時隔18年,電影《梅艷芳》將於11月12日在港台正式上映,再現這位藝壇巨星傳奇的一生,真實還原她人生旅程中高潮迭起、生離死別的各個畫面。

圖為已故歌星梅豔芳紀念館 來源:香港中通社

電影以梅艷芳最後一場演唱會開篇,倒敘回到梅艷芳孩提時代,從她與胞姊從小在荔園賣藝說起,再到歌唱比賽奪冠後爆紅出道,憑藉敬業精神和過人才華逐漸成長,獲封為“百變天后”。觀眾從中可以窺見1970至2000年代香港影壇、樂壇的盛況。

影片雲集古天樂、林家棟、楊千嬅等豪華陣容,長相酷似梅艷芳的新人演員王丹妮重現梅艷芳在電影及舞台上的經典角色,包括電影《胭脂扣》中的名妓如花、電影《精裝追女仔2》主題曲《烈焰紅唇》中的造型等。這些角色的妝容、服飾穿搭至今仍有不少人模仿,在中國最大網購社交平台小紅書上,被冠以“港風”掀起新一波復古風潮。

“梅艷芳是‘香港的女兒’,港人看著她成長,從小歌星一步步奮鬥成為超級巨星,”《喜劇之王》導演李力持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她為人非常真實、重感情,一直努力專注唱歌,也有演技代表作,對粉絲尤其好,從沒聽過說她不好的傳聞,所以她病逝時港人都非常悲傷,陸續有電影人去拍她的故事。”

對於經歷過港星引領流行浪潮的那一代人來說,片中出現的很多人物,都曾是青春時追逐過的潮流偶像,如梅艷芳摯友張國榮、《胭脂扣》導演關錦鵬、梅艷芳在荔園登台時遇到的“楚留香”鄭少秋等,他們的影響力至今未減。

“上世紀70至90年代是香港影視、唱片業的黃金時代,港星風靡亞洲乃至全球華人世界,輸出香港的飲食、時裝、街頭文化,引領一代潮流風尚。”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說。

洪祖星回憶,巔峰時期每年有200部港產片誕生,無數耀眼明星從邵氏、國泰、嘉禾三大製片公司走出,香港電影支撐整個東亞、南亞的電影市場,常常是一部片尚未拍出,就已被買下播映權。其中最成功的是功夫片,今天的動作片幾乎都能找到香港功夫片的影子。

隨著內地、日韓乃至東南亞地區大力發展文娛產業,受限於市場狹小等因素,香港星壇無力保持領先優勢,造星能力式微,難以再走出新一代紅透亞洲的“天王”“天后”,令人唏噓。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