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張國榮逝世20周年|張國榮銀幕經典角色回顧

分享到:
2023-03-31 17: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1日電  明日(4月1日)是香港巨星張國榮逝世二十周年的日子。英年早逝的張國榮留下了許多雋永的經典作品,直到今日依舊深受歌迷、影迷喜愛,他對香港的歌壇和影壇發展有著無可動搖的地位。張國榮的不少電影作品都值得一看,香港新聞網整理10部張國榮必看電影,讓我們一起藉著他的經典作品懷念他。

必看電影01:《英雄本色》(1986)

《英雄本色》劇照。

開創香港動作犯罪片先河的《英雄本色》,由狄龍、周潤發及張國榮主演。張國榮飾演宋子杰,身為警察的他卻發現大哥竟是黑幫分子,害得全家支離破碎後反目成仇,兩兄弟被捲入黑幫內鬥,上演許多精彩刺激的槍戰。《英雄本色》創造許多經典畫面,風靡全亞洲,張國榮也紅到韓國,韓劇中也經常出現致敬畫面。這部電影的主題曲《當年情》由張國榮演唱,傳唱度極高,還獲得1986年度十大勁歌金曲獎。對張國榮和香港影壇來說《英雄本色》絕對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必看電影02:《倩女幽魂》(1987)

1987年版的《倩女幽魂》由王祖賢、張國榮主演。

只要提到“小倩”就一定會提到王祖賢的經典版本,1987年的《倩女幽魂》由王祖賢、張國榮主演,講述聶小倩與書生寧采臣人鬼殊途的愛情故事,雖然大家的焦點都放在“最美女鬼”王祖賢身上,但張國榮飾演的寧采臣也是經典,氣質和演技都絕佳,兩人的夢幻組合也是一段佳話啊!


必看電影03:《胭脂扣》(1988)

《胭脂扣》劇照。

《胭脂扣》由關錦鵬執導,改編自李碧華同名小說,描摹花花公子十二少(張國榮飾)及名妓如花(梅艷芳飾)的愛情故事。事實上,《胭脂扣》非一般的才子佳人劇,反是性別錯置的時空穿越劇。十二少膽小怕事,約定殉情卻臨陣退縮,自殺不遂後苟且偷安;如花則敢愛敢恨,說死就是死,在陰間苦等十二少五十年,怨念驅使下重返人間真正割捨。

張國榮參演前,關錦鵬意屬由吳啟華或剛出道的鄭伊健當十二少,但梅艷芳堅持張國榮才是最佳人選,成就港產片一大經典。這部電影先在第二十四屆台灣金馬獎奪3大獎項,隨後在第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更連奪7獎,更讓梅姐封后。

2003年,張國榮與梅艷芳先後離逝,像約定了一般。惟藝術永存,兩人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必看電影04:《阿飛正傳》(1990)

張國榮憑《阿飛正傳》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阿飛正傳》由王家衛執導,張國榮、劉德華、張曼玉、劉嘉玲、張學友、潘迪華、梁朝偉等人出演。張國榮飾演風流浪子旭仔,因為被母親拋棄導致他變成一個渣男,劇中的迷人表現讓人無法忘懷。張國榮原本只是客串演出,但王家衛覺得他表現優異,所以幫他加戲,從客串變成男主角,精湛的演技也讓他拿下第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獎項


必看電影05:《家有囍事》(1992)

《家有囍事》中,周星馳、張國榮飾演兄弟。

香港經典賀歲電影《家有囍事》由張國榮、周星馳、黃百鳴、張曼玉、吳君如及毛舜筠領銜主演,這部無厘頭喜劇片,誕生“巴黎鐵塔反轉再反轉”等經典流行梗,張國榮飾演二弟常騷,在片中是個娘娘腔,張國榮舉手投足之間溫柔又迷人,並且和前女友毛舜筠演對手戲,兩人的互動超有趣,這部片的票房成績也相當厲害,也算是喜劇片中的經典!


必看電影06:《霸王別姬》(1993)

張國榮在《霸王別姬》中,以男旦形象演繹萬種風情。

《霸王別姬》改編自李碧華同名小說,由陳凱歌執導,透過京戲名伶的身世與愛慾,書寫清末民國初到文革那段動盪歲月。張國榮飾演程蝶衣,以男旦形象,演繹出萬種風情。年幼蝶衣個性固執,師傅讓他想像自己是女性,他卻堅持唱道“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在師兄段小樓(張豐毅飾)的幫助下,才拋開自我認知,從此戲是人生。

拍攝時,張國榮傾全力演出,還曾因入戲過深,情緒失控而痛哭不已。導演陳凱歌憶述,張國榮堅持重拍戒菸癮的片段,一路哭叫,一路亂砸東西:“那不是菸癮犯了,那是人在眼前他卻愛不得的極度痛苦,也是他對命運不公奮力抵抗的模樣。”

張國榮憑藉《霸王別姬》程蝶衣一角,於1994年獲第四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特別貢獻獎”。


必看電影07:《東邪西毒(終極版)》(1994)

《東邪西毒(終極版)》劇照。

茫茫大漠,時間如流動的沙。歐陽鋒(張國榮飾)失去戀人(張曼玉飾)後孤身隱居沙漠,以職業殺手維生。黃藥師(梁家輝飾)、慕容燕(林青霞飾)、盲劍客(梁朝偉飾)、洪七(張學友飾)、桃花(劉嘉玲飾)相繼出現,愛恨交纏。這場戰爭沒有勝利者,喝下一瓶名為“醉生夢死”的酒,相濡以沫,相忘於江湖⋯⋯


必看電影08:《金枝玉葉》(1994)

《金枝玉葉》逗趣又浪漫。

《金枝玉葉》由張國榮、袁詠儀、劉嘉玲、陳小春和曾志偉主演,講述阿Wing(袁詠儀飾)因為崇拜歌星玫瑰(劉嘉玲飾)和玫瑰的男朋友著名監製顧家明(張國榮飾),因此女扮男裝去參加甄選,脫穎而出後被安排住在兩人的家,三人發展出三角關係,一句“男也好,女也好,我只知道我中意你。”逗趣又浪漫的愛情劇大受好評,張國榮演唱的主題曲《追》也非常紅!


必看電影09:《春光乍洩》(1997)

《春光乍洩》自上映後便獲獎無數。

由王家衛執導,自1997年上映後便獲獎無數的《春光乍洩》,將何寶榮與黎耀輝之間超越性別的揪心愛戀演繹得深刻感人。《春光乍洩》像是在描摹一對相愛之人互相傷害的故事。離離合合不斷上演,表現彆扭,黎耀輝(梁朝偉飾)和何寶榮(張國榮飾)都一樣,只是想對方完全屬於自己。分手後,何寶榮總說“不如我哋由頭嚟過”(不如我們從頭來過),迷離眼神淺淺打在黎耀輝身上,成了一個無止境的魔咒。直到,黎耀輝意識自己不能再沉淪,悄然離開。

這部電影獲第五十屆康城影展最佳導演獎項、第四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推薦電影”。


必看電影10:《鎗王》(2000)

《鎗王》劇照。

《鎗王》由張國榮、方中信、黃卓玲主演,張國榮飾演Rick,從單純喜愛鎗械和射擊的鎗手,到不小心自衛殺人,再到殺人成魔。這是張國榮首次飾演反派角色,也一改過往的形象。雖然當時票房不如其他部作品高,但絕對是張國榮的一大突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