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當局駁回向華強居留申請,又找了個“爛借口”

分享到:
2021-02-26 10:51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因在《賭神》係列電影中飾演“龍五”而聞名的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日前與兒子向佐向台灣當局申請依親居留。台灣“移民署”“國安局”和陸委會等機關召開聯審會議後,25日宣布駁回他們的申請。

  台“移民署”稱,有關向氏父子申請在台居留案,經相關單位審查,認為存在“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22條所規定的不予許可情形,因此依規定不予許可居留。該辦法第22條規定,現(曾)有下列情形不予許可:未經許可入境、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之活動、有事實足以認為有犯罪行為、有危害台灣利益、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從事恐怖活動之虞、參加或資助內亂外患團體或其活動而隱瞞不報、參加或資助恐怖或暴力非法組織或其活動而隱瞞不報、有事實足以認為涉嫌重大犯罪或有犯罪習慣。台灣陸委會25日稱,“他(向華強)可尋求相關救濟,也可再重新提出申請案,但對個案,我們不予評論”。

  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去年12月24日證實,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已向“移民署”提出“依親居留”申請。聯合新聞網當時介紹稱,向華強的父親向前是“國軍”少將,他個人也與台灣關係頗深,太太陳嵐是台灣人,兒子向佐娶台灣女演員郭碧婷為妻,兩人均符合港人申請依親移民的條件,即有直係血親或配偶在台灣設有戶籍。綠營則懷疑向華強是“任務性移民”。親綠的《自由時報》稱,全國人大制定香港國安法,包括向華強、成龍在內的3000名香港演藝及文化界人士齊聲力挺。向華強夫人陳嵐曾在微博發文譴責香港年輕人“疑被人洗腦”“暴行令人發指”,還說“政府部門快點立法不能戴豬嘴面罩,因為他們戴著面罩獸性魔鬼行為都出來了”。此外,他們的兒子向佐還有大陸共青團旗下“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的身份。對此,陳嵐今年1月10日在微博發文直言,“被媒體炒作……無語”,同時透露丈夫向華強的心聲,“他說我年紀大了,73歲已退休,還有一點錢,為什麽要做特工呢?”她最後說:“台灣政府英明神武不會及不能只拿媒體報道來做證據和理由。因為依親畢竟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權益,因為疫情發生,總要想個辦法解決親人的團聚啊!”此外陳嵐在回復媒體詢問時,還否認丈夫和兒子想移民台灣,兩人拿依親居留證後只是為了方便隨時出入台灣,“目前沒有移民打算”。

  為了加強防範港澳人士移民台灣,民進黨當局去年8月修訂“港澳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一旦港澳居民原來曾是大陸人或曾任、現任黨政軍職,申請赴台居留、定居時都必須經過跨部會聯審,以加強安全查核。2019年7月,蔡英文還在臉書公開宣示推動“中共代理人法”,意圖“嚴格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發表聲明,參加中共所舉辦的會議”。力推相關法案的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聲稱,來台居留、定居的香港人並非都是中共代理人,但無法排除大陸通過這些香港人對台灣進行滲透的可能,“因而修法才是確保國安防護網的正本清源之道”。不過修法進度迄今遙遙無期,不僅藍營不支持,擔心在大陸經商的台商可能心生恐懼、人人自危,就連綠營內部也傳出雜音。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認為,“中共代理人法”是重大政策,必須好好盤整討論,和其他“國安”法案合並檢視,不必急於一時。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針對向華強申請依親居留一事發文稱,台“國安”高層對媒體放話說向華強有“一清項目”(指1984年11月台灣當局開始的針對當時島內主要幫派進行的掃蕩)案底,但這種說法有太多漏洞,“既然是機密檔案,國安局憑什麽對媒體說?而且單憑37年前的‘一清項目’紀錄,就能表示現在向有犯罪嫌疑嗎?”至於台“國安”高層放話向華強是“大陸任務性移民”,配偶陳嵐在臉書打親情牌疑似有高人指點,因此案情“非比尋常”,但“其實家庭團聚是陳女士的權利,偏偏國安高層要往復雜方面去揣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