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向全球七成燃煤電廠提供資金支持?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1-02-19 19: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9日電 2月1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Politico網站日前報道稱,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向全世界70%的燃煤電廠建設提供資金支持,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目標卻是在全球氣候變化中發揮領導作用。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發展的“一帶一路”,也是綠色的“一帶一路”。中國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與相關國家開展能源合作,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發展目標。水電、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是中方在“一帶一路”電力合作的主要領域,幫助東道國能源供給向高效、清潔、多元化方向加速轉型,帶來了積極的經濟、社會和環境效益。全世界光伏產能近70%是由中國企業提供的,為世界範圍內降低光伏建設成本,降低上網電價,促進清潔轉型作出了巨大貢獻。

  華春瑩指出,很多人可能還不知道,世界上還有8億人沒有完全解決用電問題,主要集中在“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有些國家根據自身國情和資源稟賦,選擇了先發展煤電,主要是為了解決“用得上電、用得起電”的問題。中方企業基於東道國的需求和要求,通過市場化方式,在堅持高標準、低排放、低能耗基礎上,提供了清潔、可靠、安全的電力供應解決方案,既幫助增加有關國家的民生福祉,也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

  華春瑩說,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的人口規模、經濟體量、發展階段決定了我們在全球氣候治理中特殊、獨特的地位。中國積極節能減排、不斷自我加壓、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就是對全球氣候治理最大的貢獻。大家都知道,去年中方接連宣示系列重大氣候變化政策,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目標和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願景,以及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的四項新舉措。這些都是中國根據自身國情和能力作出的最大努力,展現了《巴黎協定》所要求的“反映盡可能大的力度”,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決心,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肯定。

  華春瑩最後強調,氣候變化問題是全球性挑戰,需要各方攜手應對、共同展現領導力。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共同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治理體系,助力全球低碳轉型和疫後綠色復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