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給德國燒煤找台階?德媒:治理空污可能加劇氣候變暖

分享到:
2022-07-28 17: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8日電 在德國宣佈重啟煤炭發電的背景下,有德國媒體發表了一篇題為“空氣越潔淨,氣候變暖越嚴重”的報道,報道內容是:德國萊比錫大學領銜的研究團隊發現,治理空氣污染反而導致氣候加劇變暖……

這也讓很多人看得一頭霧水。

“德國之聲”中文網7月26日報道,由德國萊比錫大學領銜的一隻跨國團隊發現,燃燒煤炭等化石能源會釋放大量溫室氣體,但另一方面,釋放出的污染物(比如部分PM2.5顆粒)卻能反射太陽光,從而減緩地球氣候變暖。

報道稱,通過衛星觀測,研究人員發現,空氣污染對全球氣候的影響比2000年下降了30%,但溫室氣體造成的暖化效果在同期上升15%-50%。該研究團隊負責人認為,隨著空氣污染程度不斷改善,氣候變暖還會進一步加劇。

不過,對於這項新研究,有學者提出不同看法。

英國牛津大學博士生Stuart Jenkins表示,過去20年氣候變暖的原因有太多變量,無法明確歸因於空氣品質改善、污染物減少。

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的衛星遙感專家Jan Cermak也說,解決全球變暖的辦法不是繼續排放污染物,空氣污染會致人死亡,所以毫無疑問,我們需要潔淨的空氣。當務之急是“加倍努力減少排放溫室氣體”。

值得一提的是,同樣是使用煤炭,這家德國媒體4年前報道中國時,批評中國“忽略環境保護”,“中國大中城市的空氣質量有繼續惡化的危險”。

因此,這篇報道發出後,不少網友在推特留言吐槽德媒“雙重標準”,有人質疑這是在替德國政府重啟煤電計劃“背書”:“德國為了讓重啟煤炭發電連污染環境都變合理了?”、“準備用煤,所以給自己找台階?”

還有網友諷刺,不如直接說中國治理空氣污染導致氣候變暖……

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的數據顯示,從2013年到2020年,中國在7年時間裡減少了40%的空氣污染,幾乎與美國在30年裡減少的空氣污染相當。在這一過程中,中國幫助降低了全球平均霧霾程度。

近期,德國、意大利、奧地利、荷蘭等歐洲國家,紛紛宣佈重啟煤炭發電,以應對俄羅斯天然氣供應量減少造成的能源缺口。不過,此舉在國際上引發不少爭議,尤其上述國家都是曾經呼籲煤炭能源和倡導環保的先鋒國家,重啟煤電勢必影響歐洲的能源發展計劃,以及遏制氣候變化的目標。

有學者就指出,作為碳污染主要受益者的歐洲國家,為了制裁俄羅斯竟然採取明顯影響環境保護願望的能源政策,這是雙重標準的表現。

德國經濟部則強調,重啟煤電廠屬於臨時措施,德國仍堅持“到2030年徹底淘汰煤炭”的能源轉型目標。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