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拜登再開“氣候支票”,能兌現嗎?

分享到:
2021-11-02 18: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日電 題:拜登再開“氣候支票”,能兌現嗎?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

  全球100多國領導人正在英國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美國總統拜登11月1日再度大開“氣候支票”,加碼宣佈一系列美國控制全球氣候變暖的新承諾。同時,美國國會對拜登的大計卻並不買賬。拜登的“支票”能兌現嗎?

  拜登1日表示,美國將能實現其4月制定的宏偉目標:在2030年前,將美國的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平減少50%到52%。“我們將向世界展示,美國不光回到了談判桌,還希望能用我們的榜樣力量來引領。”

  拜登還宣佈了價值30億美元的總統“適應和韌性緊急計劃”,以處理氣候宣傳、融資和適應的努力,以及眾多旨在加強美國基礎設施並在2030年把溫室氣體污染降低10億噸的國內立法。

  拜登在今年4月22日的全球氣候線上峰會上提出了減排50%至52%的目標。美國國家氣候顧問吉娜·麥卡錫在此次拜登抵達英國前表示,總統致力實現這一目標的主要手段,是10月28日宣佈的價值1.75萬億美元的“重建更好未來”支出計劃法案,其中就包括了對清潔能源和氣候項目撥款的5550億美元。

  拜登原計劃在10月30日至31日舉辦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前推動國會通過這一法案,但沒能成功,使其只得兩手空空赴會。G20峰會也未能就氣候問題提出具體目標。拜登10月31日表示,該法案將在本週內表決,但至今眾議院都未確認投票日期。就在11月1日,還有1位關鍵的民主黨參議員表示不會支持法案。

  原有法案尚未通過,拜登為何又急著向世界開出“空頭支票”?

  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11月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拜登政府這樣做並不奇怪,拜登競選時就將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作為招牌,民主黨傳統上也一直重視此問題。前幾屆民主黨政府也做了一些事,例如奧巴馬政府就提出了相當激進的減排措施。”

  陶文釗接著說:“在氣變問題上,最令全世界擔憂的,是美國兩黨在該問題上的立場可謂南轅北轍。我曾接觸過共和黨智庫人士,他們說並不反對解決氣變問題,但要由市場主導。在傳統能源價格最低的現狀下,這一態度幾乎等於拒絕。歷史上,前總統克林頓簽署《京都議定書》、奧巴馬簽署《巴黎協定》,都遭下任共和黨領導人推翻或退出。”

  “因此,拜登政府說得再天花亂墜,只要沒有通過立法。若接下來新總統是共和黨人,都可能把其承諾取消得乾乾淨淨。”陶文釗直言。

  路透社指出,拜登在國內遭遇的挫折,提升了其是否有能力實現氣候目標的不確定性。“重建更好未來”支出法案能否在國會通過?

  陶文釗認為:“由於民主黨目前在國會僅佔據非常微弱的優勢,且民主黨內對該法案也非100%支持。因而要通過法案,民主黨勢必要與共和黨進行艱難的討價還價,若明年中期選舉民主黨又丟失一些席位,法案的通過將更加困難。拜登政府要想實現長期減排目標,也很懸很懸。”

  拜登10月31日還批評中俄“沒有拿出對付氣候變化的任何承諾”。

  對於拜登的“甩鍋”行為,陶文釗強調:“疫情以來,視頻出席會議已成為國際常態,且中國早就在氣候問題上作出承諾——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不必等到氣候大會才作承諾。與美國不同,中國的政策非常一致,而且是切切實實地不斷在減少排放、增加森林面積,增加清潔能源的供給。這一點,相信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不過由於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且製造業強勁,因而目前排放佔比仍然較大。”

  《華盛頓郵報》近日指出,拜登政府的新減排承諾“不過是用來哄騙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工具”。

  陶文釗認為這一說法“有道理”,“儘管民主黨內有部分人的確認為,解決氣變問題是重要的。但在美國的兩黨政治環境下,這個事情就很難說。相信拜登政府會更著眼於短期的政治效果,包括希望明年中期選舉中能繼續保持國會多數。”(完)

【編輯:通編】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閱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