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中美兩個大國都沒提及……

分享到:
2023-12-06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6日電 目前《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正在阿聯酋迪拜舉行,大會圍繞“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這一爭議提議博弈,尤其是中美兩大國的態度引發外媒關注。德新社12月4日報道稱,出席本次會議的美國和中國代表,在致辭時均未提及該問題。

12月2日,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共同出席能源會議。圖自@CGTN記者團

所謂的“逐步淘汰”,意味著各個國家和地區必須逐漸放棄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的使用,確保全球能源使用100%向可再生能源過渡。

而另一種提法“逐步減少”,是指各國承諾逐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使用,但並不完全結束對化石燃料的使用。2021年氣候變化峰會首次提出“逐步減少”煤炭,一些國家和專家對於沒有使用更強烈的措辭感到失望。

包括COP28主席蘇爾坦·賈比爾在內的多方指出,過快減排對經濟民生或造成影響,《華爾街時報》3日報道稱,部分發展中國家不但暫時無法淘汰化石燃料,短期內甚至難以做到逐步減少。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產油國和最大的石油消耗國,其人均碳排放水平是中國的兩倍。而作為人口大國、製造業大國、進出口大國等,中國也已成為年總量超過100億噸的世界第一碳排放大國。為推進綠色發展,中方此前已宣布,力爭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據德新社報道,美國副總統哈里斯臨時決定出席本次氣候會議,在會議致辭中,她沒有回應數十個國家和數百個環保組織提出的“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呼籲。此前美國總統拜登因不親自與會而遭到批評。

哈里斯宣布將向綠色氣候基金注資30億美元,但並未直接提到淘汰化石燃料這一問題。政治新聞網報道稱,幾乎在哈里斯發表致辭的同時,美國政府提出一項削減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甲烷排放的計劃,相關表態“對哈里斯在年輕選民中的形象以及拜登的連任競選至關重要”。

美政府日前在年度氣候報告中稱,儘管美國碳排放量有所下降,但不足以達到既定目標,即到2035年實現無碳發電,最遲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報道稱,中方的聲明也沒有提及這一說法。

資料圖:中國新疆天山腳下的風力發電廠。圖自網絡

據新華社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特別代表丁薛祥12月1日在氣候大會上發言指出,中國2022年二氧化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超過51%。新能源汽車產銷量穩居全球第一,保有量超過1800萬輛、佔世界一半以上。中國深入推進能源革命,非化石能源裝機佔比提高至50.9%。全面停止新建境外燃煤電廠,供應了全球50%的風電和80%的光伏設備。

關於“淘汰化石燃料”問題,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9月21日出席“第九屆中國與全球化論壇”時曾表示,開展減排行動,首先要推進能源轉型。應尊重各國國情,先立後破,確保公正轉型。而且,考慮到可再生能源的間歇性,“在大規模儲能、輸電、智能電網、微電網等技術尚未成熟的情況下,需要化石燃料發揮靈活調節和兜底保障的作用,以支撐電網運行穩定、能源供應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

解振華特別強調,“全部淘汰化石能源不符合實際,因此格拉斯哥大會決議的表述是‘逐步減少未加裝減排設施’。我們可通過發展碳捕獲、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及大規模儲能技術解決化石能源產生的排放。”

德新社則提到,儘管中國仍然部分依賴煤炭,但是在風能、光伏能源等清潔能源上卻發展迅猛,已取得諸多進展。

英國專門研究氣候變化的科學和政策網站“碳簡報”(Carbon Brief)11月中旬發布報告指出,隨著化石燃料發電量的減少,以及在清潔能源投資額達到創紀錄的飆升,中國的碳排放量最早可能從明年開始出現“結構性下降”。

總部位於芬蘭赫爾辛基的研究機構“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REA)首席分析師、該報告作者勞里·米利維爾塔表示:“這些創紀錄的新增(低碳)能源幾乎肯定會在2024年推動(中國)化石燃料發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米利維爾塔強調,其中增長最顯著的是太陽能。僅今年一年,中國的太陽能發電裝機就增加了210千兆瓦,不僅是2020年新增總量的四倍,也是美國今年太陽能總容量的兩倍。

輿論普遍認為,中美在氣候問題上的合作對於本次氣候大會意義非凡。

11月15日,中美兩國發表的陽光之鄉聲明中寫有,中美兩國“計劃從現在到2030年在2020年水平上充分加快兩國可再生能源部署,以加快煤油氣發電替代,從而可預期電力行業排放在達峰後實現有意義的絕對減少。”“計劃重啟雙邊能源政策和戰略對話”,“將落實各自國家甲烷行動計劃並計劃視情細化進一步措施”等。

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11月29日表示,美國將與中國合作,以使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並進行一次成功的全球盤點。“沒有中國和美國積極推進減排,我們就無法贏得這場鬥爭。”

根據聯合國網站發布的新聞稿,氣候大會主席國阿聯酋12月2日宣布全球50家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已加入《石油和天然氣脫碳章程》,力爭在2050年或之前實現淨零排放、在2030年之前基本消除甲烷排放以及停止例行焚燒。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3日表示,到2030年消除甲烷的承諾是正確的一步,但是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承諾未能解決一個核心問題,即消除化石燃料消費產生的排放。

《脫碳章程》也遭到許多氣候變化專家的批評,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指出,相關承諾完全忽略了這些企業所開采的化石燃料本身的碳排放,因此基本上是“維持現狀”。此外,包括中國、墨西哥等多個發展中國家的能源企業沒有參與該協議。

古特雷斯強調,科學是明確的:我們需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並根據1.5℃升溫限制來設定明確的時間框架。《巴黎協定》的主要目標便包括,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前工業化時期水平之上1.5攝氏度以內。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上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到2030年,各國計劃中的化石燃料生產量與將全球變暖幅度限制在1.5到2攝氏度的生產量要求之間存在巨大差異。目前的預計產量比控制全球變暖幅度在1.5攝氏度以內的產量限制要高出約110%,比控制全球變暖幅度在2攝氏度以內的產量限制高出69%。

關於“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這一提議,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接受采訪時予以明確拒絕,據法新社報道,他指責那些推動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國家是虛偽的。

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說,如果他們相信這一點,就應該繼續下去。“我不會指名道姓,但那些真正相信逐步淘汰和減少碳氫化合物的國家,你應該出來制定一個計劃,從2024年1月1日開始。”

COP28主席蘇爾坦·賈比爾同樣認為,為實現氣候目標,必須逐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說法沒有科學依據,只會讓這個問題變得更加嚴重。(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