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COP28達成新協議草案 專家:讚賞中美貢獻

分享到:
2023-12-12 20: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 題:COP28達成新協議草案 專家:讚賞中美貢獻

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 

當地時間11日晚,在迪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下稱“COP28”)發布期待已久的新協議草案。雖然部分與會者包括歐盟等國對草案表示失望,但有出席大會的專家表示,中美兩國在與會期間舉行“氣候峰會”,就落實中美聲明、甲烷減排、國際合作等重要議題商討,並承諾在2030年甲烷減排比2020年高30%,中美在氣候問題上起到的帶頭作用值得借鑑。

按COP28的議程,新協議草案不是最終文本,大會主席將與各代表團團長密切磋商,變化仍然可能發生。COP28原定閉幕時間是12日,大會將有可能進入到“加時賽”。最終大會通過的決議文件是怎樣的表述,在未來24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內仍有著許多變數。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中美兩國在COP28期間舉行“甲烷和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峰會”,其成果一目瞭然。有份前赴迪拜出席COP28、世界綠色組織(WGO)創辦人兼行政總裁余遠騁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甲烷減排對全球氣候影響甚大,通過中美雙方的承諾,甲烷減排十年高30%,可逼使各國的化石燃料開採商、油公司等參與其中,以達致減排的目標。

余遠騁表示,中美作為兩大排放國,如果工作做好會給世界起到榜樣的作用。中美的合作亦有助加速能源轉型,減少碳排放,以至推動綠色金融等重要角色。中國採取系統轉型,不僅是能源的整個生產方式和消費方式,也是貿易和經濟社會的系統性變化。

中節能(甘肅)風力發電有限公司玉門昌馬風電場的風機。圖源:新華社

目前,中國可再生能源投資連續7年居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居世界第一,已突破14億千瓦,超過煤電。全球新能源汽車一半以上行駛在中國。綠色低碳已融入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在不久前舉辦的杭州亞運會上,全部競賽場館常規電力使用綠電,超過1億人次通過低碳行動貢獻 “綠色能量”,創造了亞運史上首次實現碳中和的紀錄。

中國亦積極推動綠色能源“走出去”,助力更多發展中國家繪就“綠色畫卷”。從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到南非德阿風電項目,再到阿聯酋艾爾達芙拉光伏電站,中企承建的可再生能源項目遍布全球,推動更多國家向綠色低碳邁步。當前,全球50%的風電和80%的光伏設備來自中國。

截至今年9月,中國已與數十個發展中國家簽署48份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諒解備忘錄,累計合作建設4個低碳示範區,開展75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讓綠色低碳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國家。

中國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學院戰略諮詢研究院研究員王毅分析指,中方的行動基於現有的規則,從公約到巴黎協定,包括隨後通過的系列協定如格拉斯哥氣候協議,在多邊的框架下,主要圍繞多邊來行動。通過中美的雙邊協定可以引領多邊協定進程。

王毅認為,本屆COP28最重要的是首先達成協議,不要尋求非常宏偉的目標。第二,需要目標和行動結合起來,如何落實這些共識,非常重要。第三是各界還需要繼續努力,不會因為一次會議解決所以問題。(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