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甲烷控排方案出台較晚?中方特使回應質疑

分享到:
2023-12-05 10: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5日電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4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期間,詳解中國甲烷控排行動,回應外界對中國甲烷控排領域的質疑。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

當日,COP28中國角舉辦“中國甲烷控排努力、進展和機遇”邊會。解振華在此間回應了外界對中國甲烷控排總體方案出台較晚等質疑。

今年11月7日,中國生態環境部等11部門發佈《甲烷排放控制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解振華指出,方案出台前,中國雖然沒有總體的實施方案,但在煤炭、油氣、農業、城市垃圾處理等各個領域已經積極採取了很多措施。“我們並沒有把它(甲烷)作為廢棄物,而是把它作為資源再加以利用”。

解振華強調,並非沒有控排方案,就是沒做工作。中國其實已經做了很多工作。

甲烷作為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具有增溫潛勢高、壽命短的特點,主要來源於煤炭、油氣生產、農業和廢棄物處理等領域。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評估報告,甲烷在20年尺度範圍內,全球增溫潛勢(或稱暖化效應)是二氧化碳的84倍。隨著近兩年國際社會對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關註度提升,甲烷控排也成為氣候談判中的核心議題之一。

解振華解釋說,上述行動方案是中國第一份全面專門的甲烷排放控制政策性文件,是對未來一段時期中國甲烷排放控制工作的頂層設計和系統部署,不僅對進一步控制甲烷排放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也將對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解振華回應稱,中國按照自身的國情,按照自己的節奏,一步一步地把這項工作做好。“我們要堅持甲烷行動的可持續,這是中國堅定不移的戰略定力。”

他表示,未來中國甲烷控排還將在四個方面努力:一是全面提升甲烷控排基礎能力;二是推動能源、農業和廢棄物處理等重點領域甲烷控排工作;三是為甲烷控排提供激勵支持;四是動員有關部門、地方行業企業積極參與。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