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境外媒體:中國展現應對氣候變化決心

分享到:
2023-11-09 17: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9日電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1月7日報道,中國將在全國100個城市和園區開展碳達峰試點建設,這個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國正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分析人士預計,此舉將推動對低碳技術以及提高能效的設備和服務的需求。

上海崇明綠華鎮華星村千畝蟹塘的水面上覆蓋著連片的太陽能光伏板。新華社圖片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公佈的方案,首批35個碳達峰試點名額安排在15個省區,包括河北、山東、山西和河南等。

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試點建設將聚焦破解綠色低碳發展面臨的瓶頸制約,激發地方主動性和創造性。

中國的目標是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據報道,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這些試點項目的目標是探索不同資源稟賦和發展基礎的城市和園區碳達峰路徑,為全國提供可操作、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這些試點項目和相關政策機制預計將在2025年具體化,並有望在2030年前取得顯著進展。

大和資本市場公用事業研究部地區主管葉捷賢表示,由於這一計劃,對可再生能源以及電動汽車等低碳技術的需求預計將上升,這也將推動節能設備和服務的發展,比如能源集成系統、微電網以及儲能設備。

他周二對《華盛頓郵報》表示,在本月晚些時候於迪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之前發佈的碳達峰試點項目方案,顯示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

另據路透社11月7日報道,中國周二公佈了人們期待已久的計劃,以應對導致氣候變暖的甲烷問題。

報道稱,北京承諾在截至2025年的五年規劃期間,“有效提升”對甲烷排放的監測監管能力,並在2026年至2030年“明顯提升”這些能力。

根據中國生態環境部公佈的計劃,中國還將促進油氣田放空甲烷排放管控,同時致力於控制煤礦的甲烷泄漏。

它還誓言推進農業領域甲烷排放控制,並加強垃圾和污水處理甲烷排放控制。

COP28主席蘇丹·賈比爾對這一計劃表示歡迎,稱它為“全球氣候行動的關鍵一步”。

據報道,控制甲烷排放被視為短期內應對氣候變化的關鍵手段,因為甲烷的增溫潛勢是二氧化碳的100倍。甲烷還會在幾年內從大氣層中消散,而二氧化碳可留存1000年。這意味著減少甲烷排放會對減緩全球變暖產生迅速的影響。

報道指出,雖然中國的計劃並未包括減少甲烷排放的目標,但它的確設想更多捕獲甲烷排放並利用其作為燃料。中國的目標是到2025年令煤礦瓦斯年利用量達到60億立方米,到2030年令油田伴生氣集氣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