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初步建成清潔能源消納比重最高的世界級灣區電網

分享到:
2023-01-20 17: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0日電 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粵港澳大灣區已初步建成清潔能源消納比重最高的世界級灣區電網。

擴源綠色電力,清潔能源裝機占比65%

1993年1月,西電東送南路工程第一個電源點——天生橋二級電站建成。南方區域西電東送從這裡出發,由500千伏天廣一線送往廣東。此後20年,來自滇、桂、黔源源不斷的水電,翻越大山直抵南海之濱,不但為廣東省的經濟增長解了“能源之渴”,而且加速了廣東能源清潔化轉型的步伐。

如今,南方電網公司已建成“八交十一直”19條500千伏及以上電壓等級的西電東送大通道,其中18條落點廣東,累計送電量突破2.9萬億千瓦時。

除了水電,廣東省的風電、光伏等新能源也快速發展,綠色電力不斷擴源。

在陽江市沙扒鎮海域,一架架風車延伸向大海深處。這是我國首個集中連片規模化開發的海上風電項目。從汕頭南澳到湛江徐聞,沿著4000多公里的海岸線,一個個海上風電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2021年,廣東海上風電新增投資超700億元,新增海上風電接入總量占全國近1/3。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風、光、水、核、氣等清潔能源總發電裝機超過6600萬千瓦,佔總裝機容量的65%。

保障應發盡發,擴展清潔能源消納空間

早在2018年,南方電網就發佈清潔能源調度操作規則,明確在不影響電網安全穩定的前提下,優先安排水電、光伏、風電等可再生能源上網發電,從制度上保障新能源機組應發盡發。

優先安排的前提是精準預測,而新能源功率預測是一個難題。

近年來,南方電網持續開展技術攻關,昇級改造了氣象系統,開展風、光多時空尺度精確預測與優化調度。2022年6月,南方電網新能源調度運行管理平台上線運行,全面梳理接入全網的近800家新能源場站信息、2萬餘個發電單元,提前預判來風、來水、日照形勢,合理安排運行方式和檢修計劃,實現了多發電、多送電。

周期更短、頻次更高的跨區跨省份電力交易,也為新能源在更大範圍內消納提供了市場化手段。目前,廣東全省24個海上風電項目實現全容量併網,裝機總容量約790萬千瓦,實現全部消納。

多措并舉“用好電”,引導低碳生產消費模式

南海之濱,大亞灣畔,國家級石化產業區內,機器轟鳴、車輛穿梭,每年有2200萬噸經過精煉的油品和220萬噸乙烯從這裡銷往世界各地。

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參與綠色電力交易的售電側市場主體超200家、成交綠色電量達38.3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碳排放約293萬噸。

除了綠電交易,南方電網還大力推進新電氣化,推動工業、交通、建築等領域運用電能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目前廣東累計完成電能替代電量超過1000億千瓦時。

為更好地推動電能替代,引導低碳生產消費模式,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結合廣州市產業鏈長制,梳理相關產業鏈條,聚焦動力電池、超級充電等,服務廣汽埃安、時代廣汽等企業生產核心裝備實現電能替代,并聯合相關市場主體規劃建設超大功率電動汽車充電站,將技術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

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粵港澳大灣區能源消費的底色綠意更濃,單位GDP能耗穩步下降。相關數據顯示,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清潔能源消費比重超40%,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萬元GDP能耗僅為0.21噸標準煤。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