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中國人在沙漠中種出了花 養起了牛羊雞鴨

分享到:
2023-01-10 20: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最近,外媒頻頻報道,中國計劃在沙漠裡建設發電基地。

  中國確實計劃在沙漠中辦件大事:大規模建設光伏發電站!

  2022年12月28日,中國首個開工建設的千萬千瓦級的新能源大基地,在內蒙古的庫布齊沙漠開建。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區建設的風電光伏基地,規劃的總投資超過了800億元,其發電量相當於20個三峽大壩發電量的總和。

  除了內蒙古的庫布齊沙漠,中國早已在青海,甘肅和寧夏等地建造光伏電站。曾經沙化面積占了98.5%的青海茫茫戈壁,靠占地面積609平方公里的塔拉灘光伏電站,在完成向江蘇,河南輸送電力的同時,還讓這裡的平均風速降低50%,植被蓋度恢復到80%,荒漠沙丘變成了草原綠洲。

  除了獲得清潔能源,順帶實現了把沙漠逆轉成綠洲的環保效益的同時,“種菜基因”強大的中國人,還搞出了(太陽能)板上發電、板下種植、板間養殖的“光伏+”經濟效益的新玩法,捎帶著在沙漠裡種起了水果蔬菜、中藥牧草,養起了牛羊雞鴨,讓戈壁沙漠的這些不毛之地變成了綠洲。中國在用其自己的方式,在沙漠中“改天換地”,向世界輸出“綠色能量”。

  在能源領域,有個著名的“不可能三角”理論,就是說人類在追求清潔能源的時候,無法找到一個系統,能同時滿足供給安全、環境友好、價格低廉這三個目標。

  現在看,這個能源“不可能三角”,也許會被中國的“沙漠光伏”打破。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