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二十大記者會聚焦氣變 專家稱中國“雙碳”承諾更加堅定

分享到:
2022-10-21 21: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二十大記者會聚焦氣變 專家稱中國“雙碳”承諾更加堅定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

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21日在北京舉行第五場記者招待會。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在記者會上表示,氣候變化是當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戰,事關國際社會共同利益。長期以來,中國將應對氣候變化全面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總戰略,把應對氣候變化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翟青表示,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簡稱“雙碳”),充分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積極推動《巴黎協定》的簽署、生效和實施。

據報道,全球科學家普遍認為,全球氣候變暖90%以上是人類自己的責任,人類今日所作的決定和選擇,會影響氣候變化的走向。當今,地球比過去兩千年都要熱。如果情況持續惡化,到本世紀末,地球氣溫將攀升至二百萬年來的高位。

2020年9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宣佈,中國力爭於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碳達峰),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碳中和)目標。

翟青表示,中國通過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採取調整產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提高能效、建立市場機制、增加森林碳匯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至2020年,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額完成向國際社會承諾的目標。同時,中國成功啟動了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全國碳市場,有效發揮市場機制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的作用。

中國生態環境部規劃院管理與政策研究所所長董戰峰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從現實看,“雙碳”目標無疑是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抓手,有利於中國引導綠色技術創新,提高產業和經濟的全球競爭力。眼下,中國正在通過環境戰略規劃實施,大力推進可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并在沙漠、戈壁和荒漠地區,加快規劃建設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努力兼顧經濟發展與綠色轉型同步進行。

董戰峰表示,應對氣候變化需要各國合力。如今,在全球複雜的政經環境叠加影響下,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勢頭正經受前所未有的考驗,尤其受到時下歐洲天然氣供應短缺的影響,主要大國減碳排放承諾能否履約,備受關注。反觀中國,“雙碳”承諾不僅未有變化,反而更加堅定,足見中國的擔當與戰略定力,也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增強了信心。

亦如翟青對大會所言,中國願意與各方一道,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持續深化氣候變化南南合作,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貢獻中國力量、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