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克里訪華能否平衡中美應對氣變“溫差”?

分享到:
2023-07-19 20: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7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經中美雙方商定,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約翰·克里7月16日至19日訪華。期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和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分別會見了克里。這是克里擔任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以來第三次訪問中國,也是今年中美高層首次線下就氣候變化問題進行磋商。外界猜測,中美在氣候變化方面有望達成多項務實合作。

2023年7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京會見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內地學者指出,中美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態度與行動上存在較大“溫差”,平衡“溫差”需要雙方理解對方在認知上的差異,亦應摒棄“冷戰思維”。

李強在會見克里時指出,中美要承擔各自責任,遵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發達國家應帶頭減排、盡早兌現資金承諾,發展中國家要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要共享科技成果,推動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發達國家應給予發展中國家更多技術支持。

事實上,中國堅定地走綠色發展之路既是主動承擔國際責任的表現,亦是國情使然。據統計,中國過去十年GDP與碳排放的系數為0.67。按照中共“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到本世紀中業,中國GDP將較2020年翻一倍,按照此前的能源結構將無法支撐中國實現現代化強國目標。正因如此,中國向世界承諾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

回顧過去,中國2008年風力發電量不到美國四分之一。8年後,中國超越美國,此後在該領域一直處於全球第一的位置。光伏、新能源乘用車等領域亦居全球第一。

有觀察人士認為,盡管美國可再生能源技術領先,但其氣候變化相關政策與國內政治深度綁定。近年來,美國在氣候變化領域反復無常。特朗普執政時期,美國甚至退出《巴黎協定》;克里臨行前曾遭多名共和黨議員反對。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淩勝利表示,拜登政府當下積極推動氣候變化合作,幷非完全是承擔國際責任,亦有服務國內選舉目的。拜登政府一方面為明年大選考慮,意圖在氣候變化上拿出些成績回應選民訴求;另一方面,在國際上為其氣候外交尋求政績。

王毅在會見時指出,中美氣變合作有巨大潛力,同時離不開兩國人民的理解支持,離不開中美關係的大環境。希望美方奉行理性、務實、積極的對華政策,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台灣問題,同中方共同踐行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相處之道。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張騰軍表示,中美在氣候變化方面有著共同利益。當前,美國一方面多次呼籲中國在氣候變化領域加強合作,要求中國承擔更多責任。另一方面,在科技、清潔能源方面排斥與中國合作。美國甚至將氣候問題當成戰略工具,在該問題上不斷惡意指責中國,使得雙方合作空間大幅縮減。

淩勝利表示,國際合作的基本原則應該是互惠互利,氣候變化是全球性挑戰,更需要世界各國相向而行。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曾在該問題上深入合作,共同推動氣候變化進程,這對國際社會具有示範效應。

觀察人士認為,中美在氣候領域能達成長期穩固合作的前提,是兩國能打破雙邊關係上的“僵局”。盡管中美氣變合作困難重重,但是克里此訪至少為中美關係緩和釋放積極信號。於中國而言,不管有沒有美國的同行,綠色發展都將堅持下去。(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