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首批港澳跨境綠色電力證書交易達成 助港澳實現“雙碳”目標

分享到:
2023-12-18 12: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8日電 記者18日從廣州電力交易中心獲悉,首批港澳跨境綠色電力證書交易近日達成,標誌著港澳參與國家綠電綠證交易邁出關鍵一步。據悉,本輪綠證交易有4家港澳企業參與,通過與南網國際公司、中廣核新能源、國家電投集團簽署綠色電力證書交易協議,以廣州電力交易中心交易平台為依託,共成交綠證1.42萬個,折合電量1420萬千瓦時,相當於減少標煤約426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1萬噸,助力港澳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參與交易的港澳企業獲得由國家能源局頒發的新版綠色電力證書交易憑證。廣州電力交易中心負責人表示,通過本輪交易建立了跨境綠證交易新機制,“港澳用戶註冊後,可以採取直接交易或代理模式購買綠證”。國家電投集團指出,廣州電力交易中心為港澳客戶提供便利化綠證交易渠道,在完成首批對澳門綠證交易的基礎上,該集團還將積極拓寬綠證交易在港澳乃至國際範圍內的影響力。

目前風電、氫能等綠色清潔能源在灣區發展迅速。來源:香港文匯網

為港澳企業消費綠電提供新途徑

中廣核新能源表示,與香港、澳門兩地企業首次達成綠證交易,為當地企業消費綠電提供了新途徑。隨著綠證全覆蓋新政策出台,綠證由國家能源局頒發,綠證權威性進一步提高,港澳企業可以通過購買綠證助力綠色低碳發展。

南方電網公司市場部有關負責人指出,以綠證交易為起步,廣州電力交易中心推動建立了港澳參與南方區域綠證交易機制,實現了綠證的跨境推廣應用,更好融入和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接下來,南方電網公司將持續推動完善港澳參與綠證市場機制,促進清潔能源更大範圍、更高效率地共享和優化配置,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據悉,“綠證”由國家能源局進行核發,是對可再生能源發電項目所發綠色電力頒發的具有獨特標識代碼的電子證書,也是認定綠色電力生產、消費的唯一憑證,1個綠證單位對應1000度可再生能源電量。以綠證認定可再生能源的綠色屬性,鼓勵用戶購買綠證體現綠電消費是國際通行做法。隨著中國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和發電量不斷攀升,實現綠證核發全覆蓋後,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綠證供應市場。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