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煤氣公司與上海申能集團簽訂合作框架協議

分享到:
2024-03-13 15: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3日電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與申能(集團)有限公司12日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動滬、港以及國內外的綠色能源業務發展,包括提升綠色甲醇產能,以及開拓綠色甲醇和氫能等綠色能源市場。

煤氣公司和申能集團於上海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建立磋商機制,推動滬港兩地以及國內外的綠色能源業務,具體包括:

研究成立綠色能源合作投資平台,整合雙方資源及優勢共同拓展綠色甲醇、氫能等綠色能源市場;

共同推進煤氣公司綠色甲醇項目的製備增量,進一步提升綠色甲醇產能,滿足市場需求;

透過申能集團氫產業先發優勢,以及煤氣公司在香港開拓氫能應用的能力,推動香港能源低碳轉型發展。

煤氣公司是目前內地唯一量產獲歐盟ISCC認證綠色甲醇的企業,產品符合歐洲對可持續生物燃料和化工產品的要求。煤氣公司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的甲醇生產廠房,利用生物質以及都市廢棄物,透過獨有技術轉化為綠色甲醇。現時產出每年10萬噸綠色甲醇,可供應予航運業、工業生產等應用。

煤氣公司常務董事黃維義表示,煤氣公司與申能集團在低碳能源上攜手合作具協同效應。除了滿足近年需求急速增長的綠色能源,也為國家實現雙碳目標作出貢獻。黃維義續指,煤氣公司作為綠色能源供應商,除綠色甲醇之外,亦積極開發綠色氫能供應和拓展應用範疇,以響應國家及香港政府所提出的氫能發展策略。

申能集團作為上海市市屬國有獨資企業集團,近年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加快布局綠色低碳新興領域,控股新能源項目遍布全國18個省市自治區,形成氫能“三縱三橫”發展格局,圍繞氫源、儲運、加氫站、燃料電池等多個領域開展多點布局,著力推動相關產品在示範應用場景落地,推動氫能產業化發展,促進工業、交通等領域減污降碳。申能集團亦積極拓展綠色甲醇、新型電力系統等新興能源領域,努力打造產融並舉的綠色低碳發展領跑者。

申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黃迪南表示,是次合作對推動雙方能源轉型和實現綠色低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申能集團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透過與煤氣公司合作,攜手推動滬港兩地以及國內外綠色甲醇、氫能等綠色能源產業發展,為環境保護及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為應對氣候變化,環球各國均實施更嚴格的碳排放政策,歐盟將航運業納入碳排放交易(EU-ETS)系統,對船運公司徵收碳稅;國際海事組織(IMO)也對航運業設立更進取的減排目標,大型船運公司對綠色燃料需求大幅度增加。截至2024年1月,全球綠色甲醇船舶訂單已超過200艘,推算到2027年將會約有700至800萬噸的綠色甲醇燃料需求,但目前全球只有少數企業具備規模生產兼符合認證要求的綠色甲醇。  (完)

【編輯:譚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