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積極引導民眾參與“碳普惠”取得廣泛成效

分享到:
2023-07-17 16: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7日電 乘公交、節約用電、少用一次性餐具……在中國,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正在政府和企業搭建的碳普惠激勵機制下,匯聚成越來越多人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為,成為助力國家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力量。

7月16日在武漢拍攝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實時信息畫面。新華社圖片

“平時空調保持26度、出門關燈、電器採用節能模式,去年我家用電方面就減少了620千克二氧化碳排放。”深圳市民劉女士打開手機交電費App,里面的“居民低碳用電”碳普惠應用,清晰列出了家庭用電每日碳減排量、累計減碳總值、減碳排名等信息。因積極踐行綠色低碳行為,她還獲得了“減碳能手”稱號。

2022年,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和深圳排放權交易所聯合打造了“居民低碳用電”碳普惠應用,至今已有80.5萬戶家庭開通碳賬戶,占全市用戶總量的25%以上,累計碳減排量約1.2萬噸,等效節約標準煤約4516噸。

此外,深圳還上線了“低碳星球”“全民碳路”等碳普惠應用,場景涵蓋居民公共出行、用電、共享單車騎行等方面,累積用戶超600萬。

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綠色低碳不僅包括工業減排,還涉及大眾消費、出行等諸多日常生活行為。當前,中國多地政府和企業已發佈碳普惠平台,旨在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碳金融”方式,具體量化小微企業、社區家庭和個人的節能減碳行為,並賦予一定價值,建立起正向引導激勵機制,引導全社會參與綠色消費,踐行低碳生活。

4月7日,貴州省都勻市青雲湖幼兒園老師教孩子們垃圾分類知識。新華社圖片

今年2月發佈的《中國碳普惠發展與實踐案例研究報告》顯示,政府主導的多元碳普惠機制正快速發展,除了深圳,北京市的“綠色生活季”、山西省的“三晉綠色生活”、上海市的“隨申行”等一系列碳普惠應用紛紛湧現。

北京的“綠色生活季”用戶可以通過購買和使用綠色家電、共享單車、新能源汽車等方式獲得碳積分,用於兌換電影代金券及停車券等;上海市民可用自己的碳減排量兌換“綠色暢行專屬權益卡”免費乘坐市內的公交。

企業方面,中國各大商業銀行個人碳賬戶呈開花之勢,參考碳積分情況為客戶提供差異化服務,許多民營企業也積極作為。

今年6月18日,深圳首批52928噸碳普惠減排量正式簽發,來自於公共出行和共享單車騎行領域的三個碳普惠應用,並在深圳排放權交易所交易平台上開展交易。深圳碳市場與碳普惠體系正式打通。

而居民用電領域的碳減排量也正開展第三方核算認證工作。“核證完畢後也將在深圳排放權交易所上架,高耗能社會團體或企業可以購買以抵消自身碳排放,居民碳減排量收益也可自由兌換禮品卡、地鐵出行卡等禮品。”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信息中心副總經理龐寧說。

專家表示,未來,仍需積極探索將碳普惠減排量納入全國碳市場,實現個人碳賬戶與政府、制造商、金融企業等之間的鏈接,助力個人碳賬戶變成綠色資產,建立起有效的碳普惠激勵商業模式。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