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金融支持前海30條”落地提速 深圳開立2.6萬“跨境理財通”賬戶

分享到:
2023-05-19 10: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9日電 今年2月,“一行兩會一局”等出台金融支持前海專項政策,圍繞深化深港金融合作等方面提出30條具體舉措(以下簡稱“金融支持前海30條”),系列措施正在加速落地,惠及中國深港市民。截至4月末,深圳累計開立“跨境理財通”賬戶2.6萬個,為香港居民代理見證開立賬戶24.98萬戶。

金融支持前海30條深港推介對接活動”在前海舉行。(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攝)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18日下午,由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攜手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共同主辦,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經濟部協辦的“金融支持前海30條深港推介對接活動”在前海舉行,深港金融監管部門及兩地百餘家金融機構、實體企業齊聚前海。

記者了解到,“金融支持前海30條”出台兩個月以來,金融機構踴躍探索,一批全國先行先試的政策措施已經快速落地見效。截至5月,前海註冊的QFLP管理企業105家,占深圳全市85%,其中港資79家,占深圳全市90%。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許正宇表示,“金融支持前海30條”的出台體現了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高度重視和戰略部署,以深化前海改革開放為契機支持香港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新格局,香港對此表示衷心歡迎和感謝。

會上,深港金融機構代表就優先開展民生領域的金融服務、深化金融市場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等主題進行了經驗分享。前海地方金融監管局還重點介紹了優化QFLP試點有關情況,將提出“降門檻”“拓範圍”“減流程”等一系列試點優化措施,不斷提升跨境投資靈活度、便利度,積極探索深港私募通機制。

騰訊金融科技副總裁、微信香港錢包負責人洪丹毅受訪表示,深港恢復全面通關以來,港人來往內地頻率增多,用微信香港錢包在內地交易的香港用戶呈指數級上升,基本每月保持環比10%的增長,目前內地使用微信香港錢包支付的香港用戶數較通關前增長近10倍。公司一直關注深港賬戶通、深港匯款通、理財通、貿易通等創新領域的機會,希望可以挖掘更多的機會,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居民。

渣打中國華南區總經理兼深圳分行行長鄭劍鴻受訪透露,作為國際金融機構,渣打在 “金融支持前海30條”剛出台時就開始研究會有哪些重大發展機遇,目前公司擬在跨境保險通、跨境供應鏈、跨境貿易便利化、綠色金融等領域落地新業務,公司去年已在內地獲批股權投資管理基金,未來還將在內地設立在岸財資中心,共同推進深港金融合作。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