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孫煜:橫琴及前海方案等為香港發展增添新動力

分享到:
2021-11-05 11:34 | 稿件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字號:

“領航‘9+2’·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今日(11月5日)上午9時在香港舉行。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會長、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致辭時表示,國家發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以及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這些規劃和政策在地理空間上、在體制機制上,為灣區擴容,為香港發展增添新動力。

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會長、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孫煜說,展望未來,大灣區作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戰略支撐和重要平台將越來越重要,建議香港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把握發展機遇。

第一,把握港深協同發展,拓展產業發展空間。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將前海合作區的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在區內實現與香港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現有的產業支持政策也會覆蓋到擴區後的全部區域,這將為香港的港口、創科、金融、醫療、教育等相關產業延伸發展空間創造有利條件,他指,特首提出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規劃了300平方公里覆蓋由西至東的深港口岸經濟帶,有望成為香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區域,也是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聯繫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隨着港深兩地雙城三圈空間格局的逐步形成,一定會推動港深產業合作邁上新台階。

第二,把握市場互聯互通,做優做強,跨境金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之一,就是與內地市場的緊密聯繫,繼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北向通之後,債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財通也於今年相繼推出,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對此表現出很大熱情,業務快速增長,特別是跨境理財通,為區內資金流動和跨境資產配置開闢了新通道,也為香港和內地金融業帶來更多的客源和業務,根據人民銀行數據,香港地區21%的居民在廣東省開立了個人銀行賬戶,這些賬戶都具有成為跨境理財通投資戶的潛力,發展空間巨大,更加重要的是通過跨境理財通項目緊密合作,兩地金融業在客戶體驗、金融科技、風險控制、監管政策等方面進一步磨合,有助於促進大灣區金融服務整體的互聯互通,近日人民銀行也與金管局簽署備忘錄,聯網對接兩地金融科技監管沙盒,相信未來互聯互通項目實施效率還會大幅提升。

第三,把握政策機遇,打造專區人才引擎和創新高地。孫煜指,香港要持續保持領先的國際競爭力,關鍵要素是人才,習近平主席9月份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指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需要進行戰略布局,可以在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特區政府亦提出與深圳聯合推出招才引智政策,並增加優才計劃的年度配額,以吸引世界各地人才落戶。孫煜相信政策的實施將會幫助香港實現人才結構的不斷優化,形成人才競爭的比較優勢。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