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前海規劃2.0發布 引領深港深度融合

分享到:
2023-12-22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2日電 12月21日,《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前海總規》)全文對外正式發布,誕生已有13年的前海合作區,迎來了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產業規劃等內容的全面更新。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值得關注的是,新規劃在賦予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和“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重任的基礎上,新增“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引領區”和“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高地”兩大戰略定位,開啟前海開發開放的新篇章。

建設中的深圳前海。資料圖片

2010年8月,國務院批覆實施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2010-2020年)》,拉開了前海開發開放序幕。2021年9月,隨着《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下稱《前海方案》)的印發和前海擴區至120.56平方公里,新的《前海總規》隨之修編,與之充分銜接。13日,中國政府網發布了國務院12月10日批覆原則同意《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

2025年引萬港人北上就業

根據《前海總規》,前海將聚焦現代服務業這一香港優勢領域,加快推進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進一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探索完善管理體制機制,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在深化深港合作、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高水平參與國際競爭合作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為此,《前海總規》提出了到2025年、2030年、2035年的“三步走”路線圖(見表),其中到2025年的發展目標以具體數據量化,如在深港合作方面,《前海總規》要求到2025年港資企業數達到11,000家、香港居民就業數達到10,000人、在港澳提供跨境政務服務事項達到400項。在改革開放方面,到2025年新增制度創新全國複製推廣數30-50項、新增制度型開放典型案例40-60項、實際使用外資規模達到280億-320億美元等。在現代服務業發展方面,到2025年現代服務業增加值達到1,360億元,引進、培育前海全球服務商40-50家,涉外法律服務機構60個,港資、外資金融機構300家,境外專業人士備案執業人數1,000人。

挺港保險機構開展跨境業務

《前海總規》以專章闡述前海聯動港澳打造優質高效的現代服務業新體系系列舉措。其中,金融作為前海的支柱產業,《前海總規》在金融方面的表述承接了《前海方案》、“金融支持前海30條”等文件,要求深化金融業開放創新,深化深港金融融合發展,提升金融服務深港實體經濟發展水平,創新前海金融監管機制。

《前海總規》也新增了多項內容,包括支持內地與香港保險機構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合作開展養老險、航運險、信用保險、機動車輛險及再保險等跨境保險業務;實施高水平的資本項目開放政策,吸引跨國企業設立財資中心,研究拓展自由貿易賬戶(FT賬戶)功能及試點銀行範圍;開展數字人民幣跨境試點,探索跨境應用場景,打造深港數字金融平台;支持銀行機構設立科技支行,探索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科創保險等服務模式等。

聯動港澳發展現代海洋產業

《前海總規》還提出包括提高專業服務業國際化水平、大力發展新型國際貿易、培育壯大現代海洋產業等系列加強與港澳聯動,提升現代服務業的創新舉措。

圍繞提高專業服務業國際化水平,《前海總規》提出積極發展建築及相關工程領域服務業,便利香港工程、建築、測量、園境領域專業機構及專業人士在前海備案執業。據悉,截至今年7月,香港建設領域已有50家專業機構、444位專業人士在前海備案,有10家香港專業企業獨立承接項目,74名香港專業人士參與前海項目建設。

在發展新型國際貿易方面,《前海總規》提出要有序發展數字貿易、離岸貿易,建設新型國際貿易平台。具體舉措包括,建設前海數字貿易綜合服務平台,聯動香港推進數字貿易項目化產品化,構建數字貿易跨境交易結算新機制;前海綜合保稅區探索實施“一線徑予放行、二線單側申報、優化賬冊管理模式”制度;打造大宗商品貿易集聚區、跨境電商集聚區等。

此外,擴區後的前海擁有了港口碼頭、海洋新城等要素,海洋產業也成為此次《前海總規》重點部署的又一優勢產業,明確提出提升海洋科技創新能力,積極吸引海洋領域國家級實驗室等創新載體落戶,與港澳共建實驗室、研究中心;加快高端航運服務集聚發展,聯動香港建設國際高端航運服務中心,拓展航運領域金融、法務、經紀等服務;深化國際船舶登記和配套制度改革等。(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