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前海總規》為香港青年提供無比寬大的前景

分享到:
2023-12-29 10: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2010年8月26日,深圳經濟特區30周歲生日之際,國務院批覆實施《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2010-2020年)》,前海合作區橫空出世。13年後的12月21日,國家發改委發布《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這被稱為《前海總規》“2.0版”,文件全面更新了前海合作區定位、目標、產業規劃等一系列內容。《前海總規》提出了前海的四大戰略定位,保留了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的戰略定位,新增了“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引領區”“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高地”兩個新定位,在“一平台一樞紐”的基礎上,升級為“一平台一樞紐一區一高地”。

《前海總規》推動現代服務業與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攜手香港推動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深化金融業開放創新,高水平建設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創新前海金融監管機制,與香港建立跨境金融監管聯席協同機制,為兩地金融機構跨境業務提供更大便利。

《前海總規》提出前海2025年、2030年、2035年三階段發展目標,到2035年高水平對外開放體制機制更加完善,營商環境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建成新型國際貿易中心、國際高端航運服務中心。《前海總規》明確構建“一心一帶雙港五區”的空間結構,明確前海將堅持依託香港、服務香港,加快推進規則機制一體化銜接、基礎設施一體化聯通、民生領域一體化融通,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為香港經濟發展進一步拓展空間。

具體到產業方面,《前海總規》要求進一步深化金融業開放創新、深化深港金融融合發展,並新增或細化對會展業和商貿物流業、科技服務業、專業服務業、新型國際貿易、現代海洋產業等規劃部署,體現對前海“擴容”全面考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關情況,稱《前海總規》始終突出深港合作、服務香港,緊緊圍繞服務香港來制定政策、謀劃改革、布局項目,全力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赴京出席記者會的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感謝中央提出《前海總規》,支持香港發展、深化港深合作。筆者非常同意,《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前海總規》)延續了《前海方案》,足證明由始至終都是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持依托香港、服務香港,內容全面,深入到每個不同行業不同領域,進一步推動加快前海金融創新、科技創新以及專業服務業發展,加強深港聯動,更從我們的生活質素建設上提出更高要求和方向,體現一個更具國際化的遠見。筆者最欣賞的是《前海總規》提出推動更多先行先試的政策突破,另外就是互認機制,香港與內地採用不同的標準,“前海總規”要求用6年時間做到規則深度銜接、機制高度對接,對香港融入大灣區各方面都會大有幫助。最後就是香港正全力建設北部都會區與前海合作區僅一灣之隔,將來更有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前海)的連接優勢,合作只會越來越緊密。當然《前海總規》還有很多重要措施筆者末能盡錄,作為在深創業的青年,對《前海總規》感到無比鼓舞,我認為它亦為不同專業、領域的香港青年,無論從生活配套到就業、創業均提供更好的支援和服務,來深發展的前景只會越來越廣。所謂“蘇州過後無艇搭”,大機遇可一不可再小心,筆者鼓勵香港年輕人把握機遇,在大灣區舞台發光發亮。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